在看這些恐怖的素顏照片之前,先來和各位分享一下,什麼是酒糟性膚質?

也許年輕或是皮膚很健康的你們,比較不知道這種屬於敏感性肌膚之一的酒糟膚質,

不過我舉幾個特徵,各位應該就很清楚了:

 

在喝完熱湯或吃辣的食物等較刺激性食物時,臉上會變得紅紅的,尤其是兩頰及鼻子;

如果用到第一次使用的保養品時,有時候皮膚會有過敏泛紅,或刺痛反應;

當天氣一變化,或是氣溫變得很熱的時候,臉上的皮膚也會不自覺地泛紅;

皮膚明明很油,但是往往洗完臉後就乾到不行,表示皮膚已經有受損的情況。

 

當我們臉上的皮膚,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你也許就要好好想想:是否皮膚發生問題了?

這時候,最好去看看皮膚科醫生,請專業的醫師來替你診斷一下,是否為酒糟性膚質,

如果是的話~那就表示你真的要好好注意皮膚的正確保養了!

 

為什麼我會變成酒糟性膚質?我確定家裡並無遺傳酒糟膚質(因為有部份朋友是遺傳性的),

所以使用了不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應該就是造成我酒糟膚質最大的原因。

各位也知道,我寫了十年的美妝心得文章了,買過,用過的保養品,沒有上千種,也有好幾百種,

尤其在年輕時,完全就是被動式地,看到廣告有心動,櫃姊推銷有喜歡就買來用,

加上某幾年,我迷上了藥妝,那兩三年間,使用了一~大堆的果酸系保養品,我想,那是造成我酒糟膚質的主因。

(專業藥妝品牌並不是不好,它更有效果,但是請謹慎使用,最好先問過皮膚科醫師是否適合你的膚質再選購)

更多詳細的酒糟膚質說明,請點:

http://www.dr-shine.com.tw/rosacea.asp

而在近年來,因為寫保養品居多的我,對成份也開始慢慢地瞭解,有小小研究了一下,

才慢慢地去汰換掉不適合我膚質的保養品,而且在接試用合作案子時,更謹慎小心,會接下試用的,

大多是經過我仔細挑選的品牌,才會合作;

畢竟皮膚是自己的,不能亂來,這也是我必須告誡 各位,尤其是剛接觸保養品的朋友們,一定要慎選使用的保養品,

不要因為誇大不實的廣告,或是價格低廉的促銷,而買到不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那就得不償失囉!

 

 

好了!言歸正傳,為了解決我那長期累積下來的酒糟膚質,目前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施打染料雷射

它對於血管瘤也有很不錯的效果,這部份各位可以直接詢問皮膚科醫師。

在3月底左右,

剛好我的蕁麻疹復發,又去板橋光澤皮膚科找了王醫師來解救我的皮膚,那天拿了藥之後,

也順道打了雷射,因為我自己有發現,從去年生完二寶之後,因為長時間的熬夜,睡眠不足,

所以皮膚真的變很差,原本那天只針對酒糟膚質,打了染料虹彩光雷射兩台,王醫師看我的膚況不佳(我猜的啦),

又多加了一台瞬白光(應該是,不然就是纖白光,有點忘了是哪台)

那天一共也是打了三種雷射,算是雞尾酒雷射療程,就是依照每個人的膚質不同,來選擇適合的機種。

 

因為我上一次打就沒有上麻藥了,所以大約知道雷射的疼痛度,所以這次我也是完全不上麻藥就直接打雷射,

沒想到~~染料雷射 真的有痛!

在這之前,各位看我之前寫過的醫美文,就知道我沒有打過染料雷射,之前大多只打虹彩光雷射,

所以不知道它這麼痛啊~~(不過要完全對付酒糟膚質,染料雷射還是最主要的機種)

不過還好,生小孩的痛我都能忍了,這點痛不算什麼!哈哈~~

 

也因為文章不能觸及醫療行為,所以我就不將打雷射的過程及機台放上來了,現在下面的這些照片,

都是我打完雷射之後的隔一天開始照的:

光澤染料01  

其實,酒糟膚質,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微血管增生的問題,一旦愈到熱或刺激,大家也知道,血管會擴張,

一擴張,就會變得紅紅的囉!

沒錯,染料雷射的特色,就是將我們臉上增生的微血管打掉,所以你會發現,

有打過染料雷射的部位,會變成像黑青那樣子的顏色,其實還蠻恐怖的,而且真的有痛,哈哈!

(怕痛的請上麻藥再打)

另一邊的臉也有:

光澤染料02

其實那天打完雷射回來,皮膚真的有變白的感覺,所以黑青處又更明顯,

而且,沒戴口罩真的會被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哈!

因為那天晚上我們有出門,在停車場的電梯裡等電梯時,就覺得一個男的一直往我臉上盯著看,

我事後想想,才發現是因為我沒有戴口罩,臉上又這樣,真的非~常醜,別人會不會誤以為我是長了什麼東西?

哈哈!

接下來是雷射後第二天的樣子,一樣恐怖:

光澤染料03-1  

因為醫生有開退青黑的藥給我,我也很勤勞地早晚都擦,所以它退得還蠻快的!

雖然上妝仍然有一點遮不住,但這是過渡期,所以不用擔心。

正常來說,我們人的新陳代謝是會讓皮膚顏色慢慢回復正常的,另一邊恢復的更快:

 光澤染料04

其實鼻翼兩側打雷射時還蠻痛的,因為那裡的皮膚薄,而且說真的,酒糟膚質的人,往往這裡是最容易泛紅的,

如果你的皮膚又偏白,那就更明顯了。

而且,酒糟膚質也屬於敏感肌膚的一種,果酸類產品是完全不適合使用的,切記啊!

 

再來看第三天的狀況:

光澤染料05

瘀血的部位慢慢變小了,顏色也不那麼深了,這時候你的粉底是可以遮得住這些瘀血的,我每天都上底妝,

所以很清楚,只要用遮瑕力高一些的粉底液即可,不太需要再用遮瑕膏。

另一邊則是已經結痂了:

光澤染料06

我的毛孔還是很大,不好意思啊~本人毛孔天生就很粗大,我沒在走細緻這條路線的...XD

結痂的部位不要去摳它哦!小心會留疤,我都是不管它,讓它自然脫落,

鼻翼的泛紅瘀血也改善許多,我們再慢慢看下去:

光澤染料07

第四天了,幾乎是快要退紅囉,而且我覺得雖然在打雷射時很痛,

不過呢,就真的只痛在打的那天,之後回來時,不論是洗臉,保養,上妝,這些有瘀血之處,都沒有疼痛感,

它就像我們不小心撞到桌腳,皮膚有黑青那樣子,但撞到之後,骨頭還會痛呢,不過打雷射之後則是不會痛。

光澤染料08

看看鼻翼的地方,幾乎是沒有紅紅的了,當然,再過幾天應該是要完全沒有泛紅才是對的,不過別急,

再來看第五天的狀況: 

光澤染料09

其實施打的部位,瘀血大多已退去,剩下的泛紅只要稍微遮一下,就看不見了,

另一邊臉:

光澤染料10

第五天和第六天的狀況其實差不多,

就那個小小的結痂掉落了,會有一點點小癢這樣,其它的沒什麼特別的差異,

整體膚色看起來也均勻許多,不再那麼恐怖啦!

 

這是第六天的紀錄:

光澤染料11

鼻頭竟然有一點脫皮?!沒關係,保濕要來加強了~

因為這篇的所有照片,全部皆為素顏,洗完臉之後沒擦任何保養品就直接照了,

所以不好意思啊,毛孔很粗大,然後顏色不太美觀,因為我不走柔焦這套的~

要嘛就要呈現真實的照片,如果都修飾得很美很漂亮,那我這篇文章就不如放沙龍照算了。

光澤染料12

結痂的部份也已經不那麼紅,結痂掉落之後我仍然繼續擦退紅的藥膏,一直到第十天左右,

這種期間,最重要的,就是防曬

防曬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有做醫美療程的朋友們,如果不想讓你的心血功虧一簣的話,防曬好好落實,

擦的厚度要足夠,這點非常重要。

 

好啦!看完連續六天的紀錄,

我們來張總表:

光澤染料合  

真的差很多吧?

不過我說真的,酒糟膚質已經困擾我很久了,尤其是用到含酒精的化妝水及保養品,真的是會刺到不行,然後鼻翼更紅,

不是說含酒精就不能用,而是要少用,然後用對地方。

 

雖然我是不到一星期,瘀血黑青就幾乎完全退去,不過這和個人的體質有關,

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一定一星期以內就能消紅,當然也有更快消的,不過也有超過一星期才消紅的,

所以這點不能保證,因人而異。

 

另外,各位以為打完染料雷射之後,就能盡情使用你想用的任何保養品了嗎?那就完全錯誤啦!

治療之後的皮膚,雖然酒糟暫時不會找上你的皮膚,此時更要好好保養,如果再度用到不適合的保養品,

或是有不良好的作習,環境等等,它還是會再復發的。

 

其實我不止一次說過,請大家不要過度依賴果酸類的保養品這件事情了,連知名的張麗卿老師也在她的Blog文章上,

指出高濃度杏仁酸的隱憂點我開啓連結,另開視窗),杏仁酸也是酸類的一種,只是它多了亮白的功效,長期使用下來,

你的皮膚還是有可能變成敏感膚質,所以,不要因為使用了果酸類產品之後,覺得它調理皮脂和粉刺的功能很好,

皮膚很滑很亮,就每天使用,長期使用,如果你想要和我作伴,成為敏感肌一族的話,那我是不反對的(誤)。

 

果酸類的保養品,請在醫師的指導下正確使用,像我是已經被醫生制止,不能再使用果酸類的保養品了,

不過為什麼我可以做AB酸煥膚?

因為它是一次性的,並不是長期累積,天天擦的保養品,我是用它來幫助我的皮膚代謝老廢角質,控制油脂分泌,

大約一個月做一次就好,而且是在專業的護理人員仔細地計算停留在臉上的秒數之下來完成,

而不是我們自己買回家,長期使用的那種果酸類產品,這是完全不同的,有些東西,還是交給專業來完成,

對我們的皮膚也是一種保護。

 

這篇文章寫了好長好長,感謝大家耐心看完,我相信,看完之後,各位應該會對於染料雷射,酒糟膚質有一點概念了吧?

也希望大家的皮膚都能美美的,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哦~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