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  

(因應奇摩部落格即將閞閉,已慢慢將文章從奇摩blog搬家過來)

謝謝老公二姊在我生下小庭語當天,幫我照下了這張珍貴的照片。

我自己也曾經是個新手媽媽,

隨著女兒漸漸地長大,全母乳的生活也到了十一個多月囉~

想當初,從完全不會哺餵母乳,到現在已經是個老手,隨便一個姿勢就可以餵奶,

只能說~毅力堅持很重要


在小寶貝出生的第一天,依稀記得護士來幫我看一下初乳分泌的情況,

那時擠出來的乳汁,先是透明偏白色的液狀,再來是帶有一點點黃色的乳汁,

但是量並不多,

護士就說,讓BABY多吸,乳汁就會分泌。

 

所以,當小庭語凌晨五點出生後,我大概休息了一下(其實根本睡不著),

過了中午喝完一杯熱牛奶之後,就開始讓小庭語喝母奶。那時大約下午二點。

 

我的記憶中,只有三個字:非常痛

因為BB剛出生,還不太會控制力道,不過還好我家女兒很厲害,

剛出生就會吸奶,有很多BB是完全不懂得怎麼吸吮的,必需要多練習才會,

而我家MM則是吸功一流啊~~吸得太大力了,

所以前三天,我的乳頭是呈現破皮的狀態。還好沒有流血,但是很紅很紅。

 

而且我發現一件事~~

只有護士來幫我橋姿勢時,小庭語的嘴巴才能正確地吸吮乳房,

不過,大多的時間,都是母嬰同室,所以都必需自己橋姿勢,這個時候,

發現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取得最適當的位置來餵母乳。

 

護士都說,BABY吸奶時,必需整個乳暈都要含住不能只吸住乳頭,才是正確的。

沒錯啊,我也是這樣子做,但就是覺得怪,而且總覺得BABY吸的位置,

好像只有一點乳汁,沒有辦法喝到所有的奶??

 

加上因為自然產時,小庭語的頭太大(35公分),所以產道裂得比較開,

比起一般產婦,我的傷口痛的時間比較長一點,所以只能躺著餵,

坐著餵,我的傷口真的很痛,這個問題一直到生完後兩個星期才慢慢好轉。

 

躺著餵奶,更是不好餵,比起用抱著的方式,更需要姿勢正確才行。

 

於是,我就一直試一直試,從沒想要放棄過,

就這樣,終於成功地哺餵母乳。

 

所以要來分享一下我的哺餵方法,讓新手媽媽不再手忙腳亂!

(如果你的生產醫院不是母嬰親善醫院的話,幾乎不會教導你如何餵奶?

而且,如果是生完後三天就出院了的新手媽媽,更是不懂怎麼餵奶?

我身邊好多這種例子,所以才更促使我想要寫這篇文章。)

 

對於初生兒,

因為BABY的脖子還很軟,所以他們喝奶的姿勢,是要連身體都側躺著面向媽媽,

也就是脖子不是轉左邊或轉右邊,而是正面地面對你,

然後,

姿勢正確之後,再用軟一點的棉被或枕頭,靠在BABY的背後,

讓他們有一個支撐。

(就如圖一的那個姿勢)

所以為什麼在醫院,他們都會用包巾的原因就在這兒,

因為包巾可以固定住BABY的姿勢,不讓他們亂動或移位。

而媽媽呢?

就找一個最舒服的姿勢,千萬別將你的手當枕頭

看你要墊幾個枕頭都無妨,只要你舒服就好。

當然,

隨著年齡的增長,baby的脖子有比較硬了之後,

他們就可以轉頭側著吸奶,就是我們一般人睡覺的方式,身體是正面朝上的,

但頭是轉向你的,這個方式是等baby較大了之後再使用。

 

因為側躺著餵是比較困難的方式,所以要多練習,

其餘的方式,只要你有確定BABY有含住整個乳暈這個原則,

基本上都是OK的,

因為BABY吸奶不是真的用吸的而已,他們還有用下顎及舌頭去頂住乳頭,

所以如果是正確的哺餵,媽媽的乳頭是不會痛的哦

(除非到了長了上門牙的年齡,才會有一點痛)

 

題外話:

因為在BABY出生的前六個月,我的奶量實在是太豐富,

所以我常常是一邊乳房給BABY吸,另一邊用奶瓶接,這樣也能接到50C.C.哩!

哈哈,不要浪費了嘛~~(躺著餵就不能接了,只能靠溢乳墊吸收掉)

看看我的溢乳墊大評比:

http://tw.myblog.yahoo.com/jw!iwexb5aFGB4RJ0XKZsIFE99tfFFHaQ--/article?mid=113

 

而這點也告訴大家一件事~~

不論你奶量的多寡,到最後都能達到供需平衡

在前幾個月內,

如果你在BABY喝完奶後,再將她沒有吸完的奶排空,

也就是吸完後再用擠奶器或用手將乳汁排空,這麼一來,

在你下次餵奶時,你的奶量就會更多!要追奶的媽咪們,可以考慮這個方式。

因為乳房很神奇,他會依照每次你所需要的量,來分泌乳汁的量,

所以,如果你的乳汁已經太多了的媽媽,請別在BABY 喝完後又排空,

不然會變成大乳牛~

 

像我現在,就是小庭語喝多少,我的奶就有多少,並沒有不夠有太多的問題,

而且,

切記一點,

對於初生兒,媽媽們能親餵,就盡量親餵,你的奶量才會一直足夠,而且才能持久。

為什麼我這麼說?

我們店裡附近的鄰居,她從BABY出生後,就是都擠出來用奶瓶餵,她的奶量也很足,

但是呢~~

完全沒想到,在第四個月時,就沒奶了?!

還好的是,她之前存的冰棒,足夠她BABY喝到七個多月,但之後就得喝配方奶了。

(沒想到一喝就過敏 ...Orz... )

 

而且很多新手媽媽不知道的是~擠奶器所擠出來的奶量,絕對比你親餵BABY來得少

 

因為BABY吸奶時,是可以將所有的乳腺都疏通,喝到到全部的奶,

媽媽的乳房也會接收到訊息,不斷地分泌乳汁;

不像擠奶器,

只能擠到你乳房某些乳腺的奶,所以,如果只有擠奶器擠奶而沒有親餵的媽媽們,

不止是可能沒有辦法餵很久,還有可能造成乳腺發炎,因為某些乳腺都沒有疏通。

當然,

我知道現在有很多要上班的職業媽咪,沒辦法一直親餵母乳,

沒有關係,

你們只要至少每天有親餵一次,大都能夠餵到超過一歲以上哦!

(我身邊很多這種例子,所以要堅持呀!)

 

還有,

如果你的乳房真的有很多硬塊怎麼辦?就是部份乳腺不通所造成的漲痛。

方法一

如果沒有很嚴重,請用你的手指頭,以畫圓的方式按摩每一個硬塊,將它揉散,

然後,邊揉邊將乳汁排出(可以用奶瓶接著)。

方法二

直接將BABY抓過來吸!這種方式最快也有效。

我最記得有一次,大約小庭語四個多月時,我的右邊乳房硬得好痛,

痛到受不了的痛,結果那次,小庭語掛在我身上吸奶,吸了一個多小時哦!

最後硬塊都散了,乳房也軟了。呼,小BABY的嘴巴真好用,哈!!

 

以上,就是我將近快一年來的哺乳經驗,希望對新手媽咪有幫助,

我不是母乳狂熱份子,

但是我會選擇對寶貝最好的方式去養育他們,

所以,當然是餵母奶最好囉!任何的配方奶,都比不上母親的母奶

尤其是抵抗力的部份,沒得比呀,

但是不要怕辛苦,如果怕辛苦,不如不要生~~我是很認真的說。

 

 

最後,仍然再次感謝台北婦幼醫院的護士們,在那裡坐月子,真的很幸福,

讓我這個新手媽媽,也能正確哺餵母乳,還有一些新生兒的知識吸收和學習。

當然,

如果看完這篇,你還是有任何哺育上的問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我也會盡我所能地回答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哺育 母奶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