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碗機01.jpg

為什麼要來寫這篇文章?

最近我發現,除了去年龍年好多朋友們生小BABY之外,明年要生的也超級多!

是因為龍馬精神嗎?我們台灣人還真的很傳統啊......

所以我的朋友們,最近問我最多的問題,一個是母乳哺育的問題,另一個就是奶瓶消毒保存的問題,

關於母乳哺育,我寫了很多相關的文章了,能詳盡的,我也都已經盡量仔細地寫出來(側邊都有連結);

但是奶瓶消毒或是如何選擇的文章,因為我們家庭語老大不肯喝奶瓶,所以我也就無從分享,

一直到老二小瑄瑄的出生,她來者不拒,親餵瓶餵全都接受,我也輕鬆許多,

於是~又開始了購買奶瓶,購買消毒器具的輪迴......

這篇文章,我不討論要如何挑選奶瓶?因為每個媽媽似乎都有自己的品牌偏好,我也不例外,

只要是你家寶貝願意喝的,就OK!(但是要注意一下材質的選擇哦!)

不過呢~

奶瓶,擠奶器等哺育用品的消毒,這可是門大學問啊~~~

圖一這些用品,是家裡有寶貝的父母們,大多數會買,而且也一定用得到的用品,

可惜~他們都無法使用奶瓶消毒鍋來消毒。

為什麼?

奶瓶消毒鍋,大約是長這個樣子:

烘碗機05.jpg  

我都把品牌蓋掉了,

這篇文章我也不會介紹哪個品牌的烘碗機好?因為這篇的重點不在品牌,

而是在於不需要購買奶瓶消毒鍋

為什麼?

請看看上面這些奶瓶消毒鍋,大多只能放入6支的奶瓶,我知道有些可以放到8支,但那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們只能消毒奶瓶啊!!!那你的奶嘴呢?奶粉儲存盒呢?擠奶器配件呢?

更別提之後會用到的離乳用品,像碗,湯匙,學習杯等等,因為~~根本放不下去。

 

再者,當寶貝們漸漸長大了,不再需要喝奶了,他們和我們大人們吃的食物是一樣的時候,

請問大家:這些奶瓶消毒鍋怎麼辦?

也許你們會說,上網賣掉,或是送有需要的朋友啊!

其實,奶瓶消毒鍋也是會耗損的,各位不難看得到,上面這些消毒鍋,大多是塑膠製,不管是PP或是PE,

它還是塑膠製品。

這種東西,你們敢用多久呢?

而且消毒鍋的價格可真不便宜,從一千多塊錢,到二,三千塊錢的都有,那麼,你為何不把這些錢,

去買一台紫外線烘碗機呢?

當然,如果你家的烘碗機已經是具殺菌功能的了,那請你把錢省下來,不需要再買奶瓶消毒鍋了,

(因為還有更多的東西需要買的啊!!!)

 

而目前,我相信各位朋友們在各大的報章雜誌上,應該都很容易看到紫外線殺菌燈的相關產品,

因為紫外線殺菌,就目前而言,算是最有效果,最快速的一種殺菌方式,雖然它的燈管真的很貴,

像我娘家的淨水器,每次更換一支紫外線燈管,都要一千多塊錢,不過一支燈管倒也可以用很久,不需要常更換。

 

而在大部份的月子中心,只要在產婦退房之後,也都會使用紫外線燈來做整間房間的殺菌,原因無它,

紫外線,是很有效果的消毒殺菌的方式,在古時代,我們不是都會把棉被拿出去曬太陽嗎?

就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良好的殺菌功效,只是,那只能靠天氣,如果天氣不好,就沒輒了。

現在有這麼先進的產品,殺菌效果也比其它任何殺菌方式都還要好,為何還要買利用蒸氣殺菌的消毒鍋呢?

烘碗機02.jpg

我們家則是購買這種大小的烘碗機來當成我的奶瓶,哺育用品的殺菌用器具,

當初會選擇這台烘碗機,也是因為小瑄瑄滿月回家之後要餵奶,需要一台消毒用的器具,但是我又不想買消毒鍋,

最後和老公討論之後,他也覺得買這個會實用很多,

我們買這台的價格約3500元左右,實際價格有點忘了,印象中大約是這個價。

 

這台紫外線烘碗機的功能也還不錯,殺菌可以選擇時間,從20分開始,40分 60分 80分鐘都有,

當然,你如果不想要殺菌,只想要將碗烘乾,也可以將殺菌燈關掉來使用。

烘碗機03.jpg

這種三層式的設計,放什麼都很方便,除了太大的鍋子沒辦法放之外,

其它你想得到的東西,全都可以放進去哦!

因為我是全母乳的媽咪,所以擠奶器一天得使用好多次,每天殺菌消毒是必要的,

(但是各位媽媽也別太緊張,其實擠奶器每擠完一次,用熱水燙過,置於乾淨的容器裡,或是放冰箱裡即可,

不一定要擠完一次奶就消毒一次,我自己的習慣是在每天睡前擠完之後,才會消毒)

至於奶瓶,

這也是我為何不買奶瓶消毒鍋的原因之一,

各位朋友們,如果你們認為奶瓶用完就洗,應該不需要買到6支?那你就錯了。

我們擠奶,光擠奶器上就已經需要一個空奶瓶了,擠完之後還要用一個奶瓶將擠好的奶集中成一瓶,

(因為擠奶器有時候附的奶瓶很小,只有150ml,你必須分兩次擠,然後倒在同一個乾淨奶瓶裡),

再來,

如果擠完後的奶太多,一次喝不完,此時你必須將沒用到的奶,放在奶瓶裡,或是母乳儲存瓶裡,

再放進冰箱裡面冰,這時候,又要多浪費一個奶瓶了。

(請不要放進母乳袋裡,很浪費,因為母乳袋是用過即丟的東西,如果剩的母乳量不多,請不要浪費一個袋子)

綜合以上所述,光擠一頓的奶,已經要用掉三個乾淨的奶瓶了,而且有些是無法馬上洗的,例如放在冰箱裡的,

所以,準備6支奶瓶,真的已經是最低限度了。

那你的奶瓶消毒鍋,哪裡夠用呢?

這個紫外線烘碗機,就可以任你放,而且短短二十分鐘,就能完成消毒殺菌兼烘乾,非常方便。

現在連庭語姊姊每天要上課時所使用的環保不銹鋼碗,我也是每天都用它來消毒殺菌哦!

烘碗機04.jpg  

雖然小瑄願意喝奶瓶,可以讓家人幫忙餵奶,但是就變成要洗這些奶瓶擠奶器等有的沒的東西,一大堆,

想當初庭語都是全親餵,每天掛在身上,是不用洗這些東西啦,只是各有利弊囉!

 

這台烘碗機使用至今也已經一年多囉!

小瑄瑄也沒有因為奶瓶或奶嘴消毒不當而引起鵝口瘡或拉肚子什麼的,完全沒發生過,

像現在,小瑄已經沒有用奶瓶了,我現在已經改為親餵,為什麼呢?滿一歲之後的寶寶,母奶已經變成副食品,

所以她現在一天只喝三次的母奶,我也樂得輕鬆許多,

現在這個烘碗機,除了她的奶嘴,玩具,庭語的水壼,環保碗等需要消毒之外,我們已經拿來當成放碗的架子了,

也是很方便啊!

我們家人口也不多,所以這個大小剛剛好,

如果你們家的人口比較多,可以考慮購買較大型一點的紫外線烘碗機,尤其是想生小朋友,但是還沒生的家庭;

或是剛搬新房子,還沒有購買烘碗機的朋友們;

有了這個,你們之後就可以省下買消毒鍋的錢囉!

 

11月的第一篇文章,就寫了關於親子哺育的文章,加上現在奇摩部落格要關閉了,

我也只好將原本放在奇摩的文章搬過來,

所以這個原本以美妝為主的BLOG,之後會多了很多的原素進來哦!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