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奶01.jpg

老實說,我非常反對夜奶。

尤其是當小朋友已經滿三歲大了,半夜仍需要起來喝奶的時候。那不只是折磨大人,對小孩的發育更是不好。

但是我知道,夜奶很難說戒就能戒的~

何時需要夜奶?夜奶該怎麼戒?何時戒?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我,今天要來分享一下我們家的經驗談~

首先,我們要來將夜奶依照年齡的大小來分開談,其實在寶貝們還很小很小的時候,他們在晚上仍然是需要喝奶的。

多小的時候是需要半夜起來喝奶的呢?

我說了可能你們會嚇一跳,但是,實際上也的確如此~

寶寶在出生之後的三個月左右,就不太需要半夜將他挖起來餵奶了。

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因為非常容易黃疸,所以他們需要很多的水份來讓黃疸快一點退掉,

想當初庭語老大去照黃疸連續照了好多天,因為那時的我,還是個新手媽媽,完全不知道要幫未滿月的寶寶補充水份,

也就是定時勤餵母乳

 

不是真的只餵水就好(基本上,全母乳的寶寶是不太需要給水的,因為母奶的基底就是充沛的水份了)

剛出生的寶寶,很容易嗜睡,他們有時候可以睡超過三個小時不醒,此時也要注意,不能忘了餵奶給他們喝,

如果就這樣讓他們一直睡,黃疸可是會飆高的!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告訴我,如果看到未滿一個月的寶寶們一直睡,我們可以不必搖醒他們,

直接將奶裝在奶瓶裡,往他們的嘴裡塞,他們接收到訊息,就會自動喝起奶(而且真的不會醒XD)

幫他們適時補充水份,對於剛出生的嬰兒是很重要的哦!這點完全在我的二寶小瑄瑄出生時得到印證。

 

小瑄瑄完全沒有去照黃疸,畢竟黃疸是所有嬰兒都會發生的一個常見問題,

只要數值在標準值以下,都是不需要去照黃疸的,所以,對於剛出生的嬰兒定時的餵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我兩胎都是全母乳寶寶,完全沒喝到半點配方奶,各位也知道,母乳是完全吸收,

所以餵奶的時間會比配方奶的時間還要密集一點,

如果配方奶是三小時餵一次,那麼母乳則是要二小時左右就要餵一次(這裡指出生嬰兒的標準)。

這時~問題就來了!

半夜怎麼辦?

 

沒辦法,對於未滿一個月的寶貝們,各位爸媽真的要很辛苦,晚上還是要起來餵奶。

(這時就告訴大家,選擇口碑好的月子中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只要把奶擠出來給護理人員幫你餵,

產婦們,以及家人們才能獲得充份的休息及睡眠)

我自己都有看月子中心的護士們餵奶的紀錄表,因為平時白天都我自己帶,晚上十點過後才會推回去育嬰室,

他們一個晚上會餵兩次的奶,

大約早上八點至九點,會將嬰兒由媽媽們領回,母嬰同室,這時就看媽媽們要親餵或是瓶餵了。

 

所以,寶寶們需要夜奶的年紀,是出生後到滿三個月左右

以我自己為例,

因為每個寶貝真的情況都不同,像庭語老大是不肯喝奶瓶,一定要親餵,所以每晚最後一頓奶都喝到睡著,

她大約是在滿四個月左右才沒有夜奶的,因為睡前那餐沒喝飽,所以半夜都會起來喝一次,搞死我Orz...

但是!

二寶小瑄就很配合,因為她肯喝奶瓶,我就很方便控制她要喝的量,

她滿月出院時,已經喝到120c.c.,而我在每晚十點以前,會餵最後一餐母奶,我都會多弄個10c.c.左右,

如果她喝得完就喝,喝不完也沒關係,有喝到120c.c.就可以了,如果寶寶睡著了,請搖醒他!

一定要讓他把該喝的量給喝完,你才有辦法讓他們一覺到天亮。

所以小瑄瑄從滿月之後,就完全沒有夜奶了,真的有誇張吧?

她除了生病時,或是當天來家裡的人多的時候,她可能半夜會有點睡不著,我才會親餵母奶,讓她安心,

但也不是真的喝很多,她有時吸個幾口就睡著了。

(這也告訴你,寶寶在六個月之前,最好是在家裡,或是熟悉的環境,對他們的安全感也比較容易建立)

 

小瑄在六個月時,睡前喝奶的奶量已經來到200c.c.了,所以她完全沒有夜奶的問題,

不過我身邊還是有許多爸媽,他們的小朋友半夜一定要起來喝奶的,

最誇張的一個例子,

是一個上游廠商,他說他兒子每晚一定要喝兩次奶,所以每天早上起床,床頭一定有三個空奶瓶。

(就是睡前一餐,然後半夜要起來泡兩次奶粉,總共三次。)

這個狀況一直到現在他兒子兩歲了還是如此。

我聽了直呼不可思議!

我說:那你老婆晚上不就完全不用睡覺??

他:對啊,還好她不用上班,不然真不知該怎麼辦?

 

其實這樣子真的非常不好,而且,最大的原因,是大人們自己造成的。

夜奶02.jpg  

寶寶在半夜醒來,並不一定只有肚子餓才會醒來

各位有沒有想過?

寶寶初來乍到這個世上,對一切是那麼陌生,一定比較沒有安全感,半夜起來有可能是他們不安,

當然,也有可能是尿布濕了,或是腸子脤氣等問題,

所以各位爸媽們,當你們的寶寶半夜哭醒時,請不要直覺地就把奶瓶塞過去!

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他們半夜如果起來,就一定要喝奶才肯睡的壞習慣,這不是我們大人慣壞的嗎?

各位應該也知道,晚上11點到早上5點,算是我們睡眠的重要時刻,許多身體器官都在這個時候做修護,

如果你的寶貝和你,每天都要因為喝奶而中斷睡眠,那損失的不只有小孩的健康,還有大人的。

 

我的建議:

睡覺的時間一定要固定。

以我目前為例,每天早上8點起床,晚上10點之前讓寶寶喝最後一餐奶,為何是10點?

一來是因為我家二寶已經1歲4個月大,她每天的奶量已經不需要這麼多了,剩下一天三餐,

就是早上起床,中午午睡前,以及晚上睡覺之前這三餐,

如果我晚上不到10點就餵奶,甚至是8~9點,那麼她勢必會在半夜12點左右醒來。

很奇妙,寶寶似乎都會自己知道何時才是他們的睡眠時間?

所以我現在將她的睡眠時間調整成晚上10點入睡,早上8點起床,整整有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再加上中午午睡,她可以睡2個小時左右,等於一天有一半的時間都是睡眠時間。

這對於一歲左右的小朋友,其實算是很適當的,年紀愈大,睡眠的時間會愈來愈短。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滿月,但是未滿3個月,剛剛想要開始戒夜奶的話,

我的建議:

此時的寶寶,對於奶的需求是非常重,所以請你記得計算寶寶每日所喝的奶量(如果親餵就沒辦法算),

體重X150c.c.,就是寶寶每日所需要喝的奶量,用我家小瑄瑄在二個月時的體重來說,

她那時是5kgX150=750c.c.--->每日所需要的喝奶量

(這也是一位護士教我,最簡單的算法,提供大家參考)

假如你家寶貝,一餐是喝150c.c.,那麼用750c.c.除以每餐的喝奶量,就等於你每日所需要餵奶的次數

 

這個算法,適用於六個月以下的寶寶,也就是還沒開始吃副食品的狀況之下。

(切記,這只是一般的算法,如果你的寶寶真的很會吃,吃這些還不夠,還想吃的話,那也無妨,

都有一個彈性可調整的,但是,如果喝的奶量少於這個數值,那可是會影響他們的成長的哦!)

所以我家寶貝,每日所需餵奶的次數是5次,在她滿二個月大的時候,

我就自己去調整,每天早上8點,11點,下午3點,晚上6點,以及10點之前

(因為二個月大的寶貝還不能吃副食品,所以奶是他們是食物來源,量是一定要足夠才行)

這時,我也等於告訴你:沒有夜奶的必要

因為每日所需的奶量,都已經足夠了,現在的寶寶有一大半都處於體重過重的狀態,而且大部份是配方奶餵的,

請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定時定量這個重點,隨著體重增加,來增加奶量,而不是一昧地追求量的多少,

 

我必需跟大家說~小時候胖就是胖!

所以,大家也不必去比較哪家小朋友長得好壯,好大隻,其實,健康就好!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有做到上面餵奶的一些基礎的話,我相信根本不會有夜奶的問題,

但是,假如你的寶寶已經滿一歲,甚至二歲了,還是半夜爬起來要奶喝呢?

那我也只能跟你說~~寶寶會長大的。

等他們愈來愈大,半夜爬起來的次數就會慢慢減少(而且夜奶也是大人們自己造成的,就自己承擔吧!)

這樣講好像很無情?

但是事實如此,

我也跟朋友說過,睡前那餐給他們喝飽一點,而且不要晚上8點就喝,可以拖到9點半左右,

也許他們就能一睡到天亮了。(我知道有很多父母堅持9點以前要讓寶貝睡,問題是他們12點一定會再爬起來)

 

我說是一回事,要不要實際去試?就要看你們自己了,很多人都會回我,不可能啦,他還是一樣會起來。

問題是~

作息時間的調整,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到的啊!

所以,今天失敗了,明天再繼續!明天失敗了,後天再繼續,你們以為父母這麼好當的嗎?哈哈!

 

而且,戒夜奶和戒尿布,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大人在睡前如果喝了太多水或茶,半夜一定會爬起來尿尿,那更何況是小孩子呢?

如果我們半夜還讓小孩子喝奶,那你們也別想他們會在三歲前將尿布戒掉了。

 

庭語老大是在滿三歲之前,就將尿布都戒掉了,

(連晚上都不用包的狀況,到現在五歲多,尿床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完。)

如果你們只是白天戒掉尿布,但是晚上沒有戒,那並不算是成功的戒尿布,我知道很多朋友們的小孩,

到五歲了,晚上還是要包尿布睡覺的。

 

為什麼?

很簡單,庭語喝母奶是喝到二歲四個月大,之後我也沒有再買任何配方奶給她喝(她也不喝),

就直接喝鮮奶了,所以在睡前,她自然而然地,沒有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所以她那時常常早上起床,尿布是乾的。

(寶寶在深層睡眠時,是不會尿尿的)

這又要說一次~戒夜奶,你才能戒尿布

 

各位朋友們,小孩子終究會長大,所以滿二歲之後,庭語吃的東西,幾乎和我們大人是一樣的了,

只要注意食物的均衡,其實根本不需要再喝奶粉(請把錢省下來吧!配方奶很貴的,而且也不是完全吸收)

甚至有醫生說,寶寶滿一歲就可以不需要再喝配方奶,吃得均衡即可。

 

不論你的寶寶在小時候長得多麼壯?多麼胖?

其實長大之後,和遺傳比較有關係,會長得高就是會高,容易胖就是容易胖,所以~

小寶寶在那裡比來比去,真的沒什麼必要。

 

不知各位在看完了文章之後,對於戒夜奶的部份,有沒有更瞭解該如何著手了?

希望你們大家都能和我們一樣~一覺到天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奶 戒夜奶 戒尿布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