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照片,所以就先不放了!)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我實在不敢相信現在什麼時代了還有這種事,

如果你們是買賣中古屋的新手,也許有可能也會愈上類似的事件,所以一定要寫出來和你們分享:

(以下為2013年今年中所發生的真實案例)

 

每天中午,我們最常買的午餐就是自助餐。

某天,一如往常~我們去了平時很常買的自助餐店選購要吃的菜色;

在結帳時,聽到老板娘和一位房仲在聊天,因為站在櫃台旁,說的是和房子有關的事,

可想而知應該是房仲無誤。

果然,在那位房仲離開之後,我問老板娘:妳想買房子哦?

老板娘:對啊!想說在台北市找間比較大間一點房子,住起來更舒適(他們一家四口,原本住新北市)

我問:那有看到喜歡的房子了嗎?

老板娘:有,但是好貴哦!

我:多貴?

老板娘:是電梯大樓的頂樓,有加蓋,實際所有權狀的坪數不高,但是加了加蓋的之後坪數很大,

只是他們連加蓋的坪數價格都算進去了,大約是二千四百萬左右。(實際坪數和地址不便公布)

我:哇塞,那不合理啊,你應該去查查實價登錄網,看看附近的房價是多少。

老板娘:對厚,我應該來去查一下再說。

-----------------------------------------

 

就這樣,過了二個多星期之後,某天我又去買自助餐,那時已經下午一點半了,人潮較少,

我就順便問她:老板娘,結果房子最後有買成嗎?

沒想到~老板娘竟然回我:唉,我們被騙了十五萬。

我大驚!(因為現在應該不太可能有這種事)回道:怎麼可能??!!

老板娘娓娓道來:因為房仲知道我們還蠻喜歡那間房子的,但是我們要跟他砍價,他們說不太可能,

原本是二千四百萬,我們看了附近的房價之後 ,願意出1800萬跟他們買,房仲不肯,

而且房仲也直接跟他們說,這間是投資客買的,當時他買的價格也不止1800萬。

(其實已經不可考,因為去年中以前,實價登錄還沒開始,101/08才正式啓動)

但是房仲又說了,如果你真的很想買,不如先下斡旋,我們再去跟屋主談看看?

(這時候,詭異的來了!)

 

房仲在某天,我們都已經入睡,大約半夜12點的時候,打電話給我,說要去簽約。

(我也大為震驚,誰聽過半夜簽約的??請跟我說一聲!)

原本不想出門的,但是又拗不過他們一直摧,我和老公兩人只好出去卦約,

結果被帶到一間咖啡廳的地下室,在兩位仲介一搭一唱之下,我們除了簽斡旋2萬元,也簽了本票

-------------------------------------------END

 

就是這張本票,害得他們不得不賠償。

為什麼?

其實本票有點類似你真的很有誠意想要購買的一種承諾,但是!

這張本票可是大有來頭,我有問他們,在簽之前有沒有詳讀裡面的條文,他們說沒有,

當時就是迷迷糊糊地簽了本票,而且不是夫妻其中一人簽,兩個人竟然都簽了名!!

而裡面其中一條,就是無論此交易是否有成功,這張本票都需要支付上面所示的金額,

等於買賣不成,你仍然需要依本票上的金額賠償給仲介,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所以到最後,價格壓不下來,他們也無法購買,因為他們的能力也只能到1800萬,再高也無法負擔,

仲介的嘴臉就來了,

三不五時到他們自助餐廳裡”打招呼”,然後有意無意地提醒他們,他們不介意走上法院,

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和你們周旋,而且白紙黑字有簽清楚,他們絕對有贏的把握。

 

於是~自助餐的老板娘只好認賠。因為,我們在明,他們在暗,做生意的,禁不起他們這樣時常不請自來。

我聽了實在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家買賣房子的件數雖然不多,但是從婚前到婚後這八年來,

也累積了不少的經驗,不同的是,我們從來沒簽過任何一張本票

 

也許房仲就是看他們是第一次接觸中古屋,所以不熟悉,才會讓他們有機可乘吧?

所以,除了本票賠償了15萬元,他們原本是連斡旋金都不肯還(藉口是帶他們去看屋的時候受傷了)

(哇哩咧!關我X事?!)

但是那斡旋合約上有寫明,如果買賣不成是需要歸還的,所以他們兩萬元最後是有歸還,

只是拖了很久,聽老板娘說她跟他們要了好幾次,他們才肯還,

而且還對她嗆聲:你們是少數幾個可以全身而退的

全身而退?是指只有付了本票的錢這個意思嗎?中間其實還有許多細節我並沒有詳細問,

因為老板娘心情也很差,她似乎也不願再多提此事,

只說了,她這十五萬元,要包好幾千個便當才賺得回來。

 

之後,我有再去了幾次,某次我有將我們認識的壹傳媒的記者名片給他,也跟他說我們有認識的律師朋友,

不過她自己考慮了幾天之後,決定放棄,不願再提。

 

其實我能體會她的心情,不願鬧大,因為他們是開店做生意的,很難避免對方是否會報復?

只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十五萬元買一個教訓,現有的房子還是加減住吧!

***********************************************

 

經過了這個事件之後,

我認真思考,為何這個年代了還會有這種事?難道我們鬥不了大鯨魚嗎?

這間房仲其實也算是有名的,但是我就不提是哪家,他們應該是加盟的,所以直營店無法可管吧?

 

在此,

我提供幾個針對仲介這部份,買賣中古屋的小提醒,想要買賣房子的朋友們應如何應付?來分享給大家!

(今天不討論看房子要注意什麼細節,因為太多了講不完,有機會再來告訴大家^^)

 

在選定想要看哪個地區的房子之後,可以注意一下,那附近的房子大多是哪間房仲在賣的?

 一般來說,選擇大間的,知名的仲介公司是個基本的常識,不過上述案例這間也頗具知名度,

 只是他是加盟店,一般加盟主似乎是管不到?所以你可以先找直營的房仲公司,或是找在那地區

 經營已久的老字號房屋仲介公司,基本上就可以減少像上面所發生的案例風險。

 (我們家很喜歡先在房屋網上先查詢,真正有想要看的才會打電話聯絡房仲)

 

在看屋的時候,就算你個人很喜歡這間房子,也不能透露得太明顯給房仲知道

 看了許多間房子之後,你一定會有一,兩間是很符合自己需求的,但是也不能露出很想買的表情,

 這樣殺價的空間就不多了,而且,房子沒有十全十美的,再怎麼滿意,一定有它的缺點所在,

 你要去針對它的缺點,看看是否能改善?或是變通?除了價格之外,如果都很滿意,再繼續下一步,

 否則就不要浪費時間再和房仲討論。

 當然,找有經驗的友人幫忙,一起去看房子,注意還有什麼缺點,也是很重要的,每個人看的點都不同,

 也許還可以找到你沒發現的問題。

 

在下斡旋之前,你應該對這間房子有了比較仔細的瞭解之後才能簽合約。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去年在西門町買下這間房子之前,已經去看過二次實屋也拍了照片,

 而且也詢問過管理員(如果遇得到鄰居也可以詢問),這間房子之前的屋主狀況,以及相關問題,

 不過在簽了斡旋合約之後,我們又再去看了一次更仔細的,包括漏水問題,管線問題等等,

 如果沒有管理員,也可以請教隔壁鄰居,也許有更多發現。

 等於我們是一共去看了三次房子之後,才買下它,而且千萬不要心急。

 

你只能簽斡旋合約,其它本票一概不能簽

 因為房仲實在是花招百出,你的頭腦如果不夠清楚,真的會簽到一堆不該簽的東西,

 而且老實說,斡旋金這種東西,有些房仲已經沒在收了,之前我們在買上一間房屋時,

 有很多都是沒有收錢,只簽合約的,這也是告訴你,如果你是要賣房子的賣家

 別相信房仲手上的那些斡旋合約或支票,那些影本幾乎不可能全都是真的,

 我們也遇過,在多年前想要賣房屋時,仲介來殺價時的嘴臉,手上拿一堆斡旋合約和支票影本,

 對你說你這間房子如果肯降到XXX萬元,一定馬上賣出去!

 (各位,這樣你就知道房仲在做什麼事了?一邊對買房者說屋主不會降,一邊對屋主殺價,殺個狗血淋頭)

 我公公就曾經氣到想拿椅子丟那個死纒爛打要我們降價賣屋的房仲,他就是手拿斡旋合約加上支票影本。

 另外,簽本票這件事,要不是那位自助餐老板娘真的簽了,我也不相信真的有人會在還沒買賣成功之前,

 就簽下本票。

 如果你有買賣過房屋應該就知道,在簽買賣合約的當時,有時候是需要簽本票的,

   畢竟房子一成交不是幾十萬而已,

 有時候為了保護買賣雙方,必需簽下本票,但是!絕對不會是你在簽斡旋合約的時候

 若是那房仲堅持要你簽本票才會幫你談,那請換別家房仲公司吧,這家太不誠實了!

 

買賣房屋絕對急不得。也許仲介會跟你說,同時有許多其它組都對這間房子很有興趣,有些已下斡旋。

 這時我只能告訴你~買房屋,真的很看緣份,如果你和這間屋子有緣,它就會是你的,

 如果在你想要買的時候,卻被別人買走了,也不要覺得可惜,表示你和這間房子沒有緣份囉。

 我們全台灣的房子有多少?我想大家都知道~空屋率真的很高。

 所以,千萬不用急,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要求的房子的。

 相對的,你想賣房子也是急不得,我們有切身之痛!

 在八年前,板橋江子翠還沒發展以前,我們曾經賣過一間房子,獨棟雙併,電梯華廈,45-50坪左右,

 還含一個車位,竟然賣不到一千萬,而且,跟仲介說要賣之後,一個星期馬上成交。

 (也許他們是找人頭來買,因為那時是我們第一次賣房子,完全不知道行情,所以真的是很扼腕,太心急了;

 所以在之後,另一間房子原本打算賣的,最後因為價格實在是談不攏,改為出租,就是我公公想揍人的那次XD)

 

現在的房價基本上都漸漸透明化,附近成交價是多少,大家都查得到,所以很難像之前從七折開始砍。

 在過去房價不透明時,有些房仲真的很敢開,所以在去年以前,也許一些名嘴會跟你說,

 從七折開始砍價,但是現在已經不太可能,議價的空間並不大,頂多在一至二成左右,

 所以各位在找房子的時候,一定要先檢視自己的預算在多少?再去找符合預算的房屋,

 如果便宜到很誇張的,那一定有詐,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像最近那件成交的法拍屋,透天的,

 在萬華區才66萬,為何專業投資客不去標?因為產權不清嘛~所以這告訴你~經驗真的很重要。

 (所以那位女士,買了卻不能住,沒辦法囉~貪小便宜的結果就是如此)

 

如果仲介是在不合理的時間要求你出門,千萬要注意

 就像是上述案例,仲介要他們夫妻兩在半夜十二點去簽斡旋,各位可想而知~做了一整天的生意,

 都已經很累了,而且也已經上床入睡,此時被挖起來去簽約,頭腦的清晰度能有多少?

 在白天或晚上八點去看房子,我都覺得很正常,畢竟早上和晚上能看到的優缺點不同,

 所以一天看白天,一天看晚上都OK,只是簽約時的時間一定要注意,簽的內容也請看清楚。

 

房仲愈急,你就愈慢

 在看完屋子的隔天,房仲一定會打電話問你考慮得如何?想不想買?

 如果他們感覺得出來你很喜歡,那一定會緊追不捨,一直打來騷擾,我們通常的解決辦法,

 就是說超出預算太多,所以沒辦法,如果屋主願意降個一百萬,我們才會考慮,而且還要貸款才能買得起。

 此時他們應該就知道我們的意願,或是在意的點是什麼了。

 假如這間房子的原屋主很急著賣?也許你們還能談到一個不錯的價格也說不定。

 相反的,如果你是屋主,除非是急著要賣掉,否則請有耐心一點,至少賣個兩三個月,

   如果房子本身屋況不錯, 應該是可以賣到不錯的價錢。否則,只能任由仲介砍價了。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一些想要提醒大家的點,而且我非常贊同我公公曾經過過的一句話:

房價只會漲不會跌,你現在不買,等你十年後,一樣買不起!

事實也證明如此,先別說我們去年以一坪40萬購入的這間房子,才一年就漲到60萬/坪;

在七年前所買的房子,目前也已經翻倍漲了,誰說會跌價的?

 (只有房仲一直騙我們說會跌,要我們趕快賣掉)

電視上說房價會泡沫化,請問,泡沫在哪裡?怎麼我都找不到?

所以,

如果真的有喜歡,價格也符合預期的話,還是買吧!

有自己的房子真的不一樣,還沒有房子的朋友們,剛好讓你們有一個想要存錢的動力,

雖然有些朋友們認為租房子就好,不過每年負擔的這些利息,加起來也差不多可以付頭期款了,

不是要你買多大間,就算是單身一族,買個小套房也很棒不是嗎?

每個地區的房價不同,但是相同的,只要努力存錢,我相信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