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雙子星

這篇文裡泛指的富二代,其實在你我身邊都有很多這種人,

並不是要像郭台銘或徐旭東那種有錢到誇張的子女們才能稱為富二代,

只要父母是自己開設公司,每年營業額可能破億?或是有蠻多的房子在出租的包租公/婆?

還是開餐廳,然有蠻多家連鎖店?以及祖先留有好幾塊土地,人稱土財主?

也就是說,你/妳從小到大都不愁吃穿,甚至還能讓你出國留學的那種,我們就將它稱做富二代。

(直白一點,就是前陣子新聞上那位葉少的角色)

 

22K的起薪說被鬧得滿城風雨,許多人不滿於現狀的同時,

也是有某些人對這個新聞是無感的,因為他們有富爸爸,有富裕的家庭。

我的身邊不乏這種人,而且應該說是很多!

 

身為這些有錢人家的子女們,遇到親戚好友時,最不喜歡聽到的幾句話,

就是:你父母幫你們留了這麼多錢,你們真好命啊,可以少奮鬥三十年!

或是:你們長大之後,就在公司幫忙,也不用出去找工作,不怕失業,真好呢!

  

有志氣一點的,會想要自己出去闖闖看,不想被別人看不起,說他們都是因為父母的庇蔭,

所以不想待在自家的公司裡上班,

但是回過頭來說,還是因為你家裡有錢,所以無後顧之憂,所以可以自己出去闖蕩一番;

 

而另一種,則是我這次想要說的~反正家裡有錢,我成天無所事事也無所謂,

因為~家裡都幫我侍奉得好好的,

我想要買什麼?吃什麼?用什麼?都不必自己賺,也就是所謂的伸手牌,

我想請問這些人: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有家族事業的父母們,大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幫忙家裡的事業,但是也因為自己努力白手起家的辛苦,

捨不得子女這麼累,所以有種很怪異的心態,就是不希望他們吃苦,希望子女們過得好。

 

這個想法我承認,我自己也會有,誰人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生活無缺,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小說裡的富二代,每個都是郎才女貌,能力超群,幾乎都是一等一的接班人,

不過在現實生活上,真的是如此嗎?

我身邊就有許多例子,家境好,全身名牌,從三流學校畢業之後也不想出去找工作,

偶爾想到時,去公司裡露個臉,反正沒錢就向父母要,永遠以自己的生活為重,家裡的事業也不肯從頭學習,

惹得公司裡議論紛紛,說老板養了個不肖子或不肖女,這種人,他們才不肯叫他們一聲老板呢~~

(因為過不了多久,這些富二代子女們總有一個會成為公司裡的頭頭,這種觀念,

在一般中小企業裡非常多,不可能像一些知名企業,以傳賢不傳子這種方式來經營。)

那麼,請問一下,這樣子的公司,你們敢待下去嗎?

 

職業是不分貴賤的,即便是辛苦的裝潢師父,收入也是非常可觀,但是,他們絕對不是憑空得來的,

一定是經過了許多的磨練與挫折,從老師父那裡獲得了專業知識以及經驗,才能有現今的成就;

來我們店裡交易的客戶,大多是營造場,建設公司,裝潢公司,水電工程公司,設計師更是不勝枚舉;

某天,遇到一位常客,他是有執照的設計師,自己開了一家設計公司,他跟我說,如果在設計公司待過,

卻還不知道要來你們這裡買東西,那他真的不配叫設計公司,要降低成本,設計師往往都要自己出馬,

期待尋找成本更低的源頭廠商,如果只是坐在辦公桌前,上網隨意找幾間上游廠商來比價,

那真的是賺不到錢,而我也相信,現在只想坐辦公室,吹冷氣上班的人,比比皆是,

那麼,起薪22K,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想說的是,即便是如此有經驗的設計師,都要自己奔波,以求尋找最大的利潤所在,那麼這些富二代呢?

 

你們有了父母這麼好的資源,也許~你讀的科系和自家的行業是完全不符的,但是,那又如何?

現今有多少人,是可以把興趣當職業的?

如果真的把興趣當成職業,那你真的還會像初衷那樣地,對你的工作一直保持著高度興趣嗎?

 

回想當初,我也是寧死不屈型的,那時我寧可去麵包店打工,去挨家挨戶發傳單,也不願在自家公司上班,

那是為反對而反對的叛逆時期,雖然說這和家庭教育也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我相信,只要父母和子女們好好溝通,其實事情都有轉圜的餘地。

 

有家族事業,並不是原罪,而我們當子女的,其實也不用反彈如此之大,如果剛好自己對這個行業有興趣,

或是覺得這公司就這樣結束真的很可惜,真心想要幫忙,

甚至是你覺得自家公司好賺錢啊,也想要和父母親一樣賺那麼多錢?

那麼,從頭學習其實是最好的方式,雖然說萬事起頭難,但是認真學習之後,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你有心,一定做得到。

 

而上面的前提,是做子女的你們,有心想要經營繼承的情況之下。

最糟的情況,是你想坐享其成,卻不肯付出。

 

也許富二代們,真的很有錢,一輩子都花不完,那我也恭禧你,你上輩子燒好香,

這輩子投胎到有錢的家庭,但是,古語說的好:富不過三代

這句話的含義,我想大家也都知道,有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就會造就出什麼樣的子女,

如果你只想享樂,不想付出,那麼再多的金山銀山,也會讓你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人家說守成不易,這句話實在是貼切~

父母親們打下的根基,也許我們都無法體會,唯有自己親身去從頭開始學習,你才會知道,

原來撐起一間公司,一個事業,甚至是一家店,會有如此大的壓力。

但是,在壓力之下所獲得的果實,往往都會是最甜美的。

 

這篇文章,我不是跟你們說,一定要繼承父母的事業才行,而是希望你們好好去想想,你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想法?

 

我不希望每個人都還像在學校生活時,開開心心,卻也渾渾噩噩地度過;

畢竟出了社會之後的現實,往往讓人懷念起讀書的快樂;

危機意識一定要有,希望每個社會新鮮人,都能立下自己的目標,明確地朝目標邁進,

富二代有什麼不好?當然好!但是,

你們要能夠善用現有的資源,去創造自身最大的價值,

有本事接下事業,更要有本事去經營,當然,如果真的不想要繼承父母親所留下來的事業,

那麼我也希望你們要和父母好好地溝通,取得他們的諒解;

 

 

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父母有錢,那是他們賺的錢,不是我賺的錢

父母已經讓我們從小到大都衣食無缺了,難道已經成年之後,還要繼續跟他們要錢過生活嗎?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他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全憑自己的意念,

如果你認為每天無所事事,快樂度過就好,不需要有自己的目標,自己的生活,

那我希望你要堅持到老到死的那一刻,

不然哪一天你突然覺悟時,發現其實自己一無是處,對社會來說,是個無用的人,

那時的自己,才是真的會難過到想死吧?

 

也期盼這篇文章,能對一些剛出社會的年輕朋友們,能有一點幫助,及早立下目標,

並努力達成它,我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勵志 富二代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