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2Vib47.xjSmiPpuLnwg.jpg  

(此文原發表於奇摩部落格2012/07/20)

這次懷了第二胎,一樣還是到我熟悉的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婦幼院區來產檢,

也一樣是給很棒的醫師~林陳立 醫師看診,

其實我自己也是在這間婦幼醫院出生的,可見這家醫院歷史有多悠久??

(當然,那時我出生的婦產科醫生,早就退休囉)

而在入院後緊急的半個小時內就把二寶生出來之後,老公馬上上樓去登記月子房,

因為記憶猶新地,想起了第一胎生庭語時,在樓下的單人房多等了二天才等到月子中心有空房,

一天多付了6千多塊錢,還真心疼吶~

 

還好,這次運氣還不錯,沒有讓我們等到,也因為婦幼院區的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

真的很難排,幾乎是天天都呈現客滿的狀態,所以他們又增建了六間的月子房,

這六間月子房,價位貴了一點,原本的房型是4,220元/天(2014年已調漲為5,200元),

而這新蓋好的月子房,是4,964元/天,貴了七百多塊錢,不過的確是有它的不同之處(2014年已調漲為5,600元)

 

這次我特地拍了蠻多張照片來介紹一下新的月子房,

如果你上去過T樓,也就是婦幼院區的十樓產後護理之家的朋友就知道,

電梯搭上十樓的左手邊,就是原本的16間月子房,而向右走,則是這次全新的六間月子房。

 

上圖那張照片,就是要進來時一定會經過的大門,要有房卡感應或是按密碼才能進來。

QUeXXTg2C28exUcH357buA.jpg  

走進來之後,就是一間間的月子房,

感覺還蠻有質感的,

走進房裡,映入眼廉的就是這次的全新月子房了:

PS: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介紹的房型,是不能有小朋友入住的,以我來說,

這間房間,只有我,老公,以及老二小瑄能夠住,庭語老大則是不能住的,我知道有些月子中心可以,

但是這次分享的這個房型,以及之前較小的房型,都是不能有小朋友入住;

也許要看婦幼另一種全新家庭房型(一天7,000元)的那種,才能讓小朋友住吧??

WyWbU7QKnWcb99CR4TEsRw.jpg  

(上述價格目前已調漲囉,請直接洽詢婦幼院區)

感覺真的比原本的房型大了許多,而且看得出來剛蓋好沒多久,真的很新,

也有明亮的窗戶,外面的景色也很不錯哦!

頭上的燈也好明亮,有時候還覺得燈好像太多盞了呢?呵!

 

床的部份,一樣是雙人床:

yYlQ2zg3Lp__dW87hXkK6Q.jpg  

整個空間明亮寬敞,很舒適的感覺,

床墊是偏硬的那種,我自己是習慣睡偏軟一點的床,所以剛開始睡有一點不習慣,

不過聽說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睡硬床好像會好一些~這點就看個人喜好。

 

對了,橘色那個就是哺乳枕兼靠枕,所以媽媽們不必再自己帶哺乳枕來了,

我記得三年多前生庭語的時候還沒有,現在是所有的房型都有附這個L型的靠枕了。

scIs2VvO9of_ZgBje3JKXg.jpg  

這台平面電視比原有房型的電視還要大許多,大約是29吋或32吋左右,

還有兩張椅子,一張桌子,也許你會覺得桌子有點太小,

但是它的電視櫃下方都是可以放東西的平面,

所以也還OK,只是如果訪客比較多人的話,可能還是去會客室會好一些。

zlhrUNhfmboaYvzzz.tdSQ.jpg  

這個衣櫥比原有房型大很多,畢竟有些媽媽會住上一個多月,需要帶的東西也比較多,

原有的房型的衣櫥是這個的一半大小而已。

 月子中心01  

這浴室我很喜歡,雖然感覺有點冷,但是功能很齊全,

有乾濕分離的淋浴間,原有房型是合在一起的,所以地板很容易濕濕的,

馬桶的部份,則是一樣全都是免治馬桶,可以沖屁股的,很好用。

(之前去參觀過朋友住的月子中心,還蠻多家是沒有免治馬桶,也沒有這麼大的浴室空間)

對了,

廁所的衛生紙,也是包含在費用裡面,不用自己買。

d.95C2f3AK5KPe_iu_mBYA.jpg  

這次的新房型,我最最滿意的,就是這個送餐的格子,

送餐的阿姨可以不用打開房門,直接將餐點放在這個櫃子裡面即可,

我們也不用擔心遇到餵奶餵到一半,還要去開門的冏境,

(是的,原有房型就會如此,除非你門沒有上鎖,送餐阿姨就可以直接送進去)

只是也要記得,這送餐的格子,不是讓你放吃完後的餐盤的,

吃完後仍然記得要將餐盤送回推車去。

1sL8jUFDObyk.YF174uo8g.jpg  

這次的新房型,開關房門不再用鑰匙了,而是使用房卡感應的,

你也可以用密碼直接按,如果沒有門卡的話,

而我們在裡面的人,就按下那顆橘色的按鍵就能開門,

在床的旁邊也有一顆,超方便的!

YlGA0UtVJdPKIA6iR8dOeQ.jpg  

對,就是那顆橘色按鈕哦~

讓我們在餵奶或休息時,就算有人按門鈴,也不用走下床去開床,一按就可以打開囉!

HYwS_0ufxVYCtiBTYzQzxA.jpg  

上圖這張就是我轉到一般房型後所照的,畢竟一天差七百多塊,住一個月也差了二萬多塊呢~

所以前4天住新的房型,後面的22天就住原本的房型。

這樣大約一個月是十一萬多塊錢(不包含生產時自然產住院的3天)。

 

原有的房間是小了一點,但也還蠻溫馨的,只是能放東西的地方沒那麼大而已,

離護理站也比較近一些,新落成的房間是有比較遠一點點,雖然都在同一層樓層囉!(T樓層,在十樓)

  

我最滿意的,仍然是婦幼醫院的新生兒照護,護理師及護士們每天隨時紀錄寶寶的作息,

像便便及尿尿的次數,餵奶的次數,及體重,體溫等等(如下圖),

住在這裡的媽媽們,可以很放心地把寶寶交給護士們照顧;

(強烈建議各位新手媽媽們把這張表COPY回去,照著紀錄,有狀況時,

直接拿著表格給醫生看,更清楚明瞭,畢竟我們的記憶力沒那麼好。)

 月子中心02  

(上面這張的內容,那時小瑄已經快滿月了,竟然晚上可以喝到150cc了!!驚!)

 

這裡每天一樣都會有小兒科醫師來會診,隨時注意寶寶們的狀況,一旦有狀況,

也不必像別的月子中心,媽媽還得抱著寶寶出去掛號就診,

因為,婦幼院區樓下就可以掛號了,根本不用出院,也不用麻煩到家人,

而媽媽的部份也是,

如果是在生產時比較有狀況的媽媽,負責幫你接生的醫生一有空就會上來詢問媽媽的狀況,

看看傷口是否有什麼問題?如果需要吃藥什麼的,也會直接開立藥單,

根本就不必再出門坐車掛號去醫院看醫生哦~

 

要說我懶也可以啦,只是寶寶和媽媽都能在醫院裡坐月子,讓家人也不用擔心,

有問題還可以隨時處理,不用等家人來幫忙,現代人都很忙碌,如果能自己解決的事,

能立即解決是最好的囉!

 

4,220元和4,964元的這兩個房型的價格(2014年已調漲售價為5,200/5,600元),

還另外多了NT$7,000/日的家庭房~這我就不知道長什麼樣子了?

已經包含了所有的費用,例如衛教上課指導,月子餐,新生兒照護費,還有尿布也是用到爽,皆不額外收費,

有些坊間的月子中心是不包含月子餐,或是不包含奶粉及尿布錢的哦!!

記得要先問清楚,

還有,住在婦幼院區如果不想吃婦幼的營養師設計的月子餐的話,也可以扣除600元的費用,

月子餐你們自己去外面訂,送來醫院也都可以。

 

我自己是吃得很習慣,被養得白白胖胖的...Orz...(很難減吶XD)

其實婦幼院區的月子餐,內容已經很豐富,我的奶量也比第一胎還要多,

而且每天排便超級順暢,完全沒有便祕的問題,前提是你的湯品及飲品都有喝完。

 

新手爸媽也不用擔心,這裡的護士們,會在你們帶著寶貝離開醫院之前,把你們都教會如何幫寶寶洗澡?

只要事先跟護士預約好要學習的時間即可。

 

最後要跟各位說明的是,為何婦幼院區,甚至是聯合醫院的每個產護理之家都無法事先預約?

其實最主要是為了公平

 

醫院會以在這裡生產的媽媽們為優先,然後等寶寶出生後,馬上上樓登記,

以每一個寶寶出生的時間來排先後順序,

畢竟何時生出來?沒一個準,而且醫院也沒有收取任何的預約金或保證金,

所以還是得碰運氣,

如果會擔心要等很久的話,建議先預備個兩家的其它月子中心(需付訂金的那種),以防在醫院等太久哦!

 

Update:去年剛好也有朋友在中興院區的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我才發現每家產後護理之家的管理方式不同,

中興院區是完全不給第三個人進去月子房的,我們都只能在外面的會客室聊天,

雖然說是怕太多人進來,會有細菌感染的問題,不過總覺得有點不盡人情?現在好多月子中心也都是如此~

我還是覺得婦幼院區的風格我比較偏愛,嚴格的地方有,但是也有能通融之處~~

而且,房型更新,更明亮,寬敞,一定要推薦一下的^^

只是婦幼院區的產後護理之家不太好排進去,最保險的方式是~在那邊生產的產婦能優先入住,

如果是別的地方生產的,可能就機會渺茫了....

就分享至此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婦幼院區 產後護理之家 官方網站(有月子中心的收費標準表格):

http://www.tpech.gov.tw/ct.asp?xItem=2067878&CtNode=14715&mp=109161

婦幼院址:10078 臺北市福州街12號 總機:(02)2391-6470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