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採蚵01.jpg

台灣的好山好水,造就許多大自然的美景等待我們去發現,

雖然有種”在台灣旅遊比去國外還要貴”的感覺,但是現在也就是這麼一回事,要玩,就不要太在意錢的問題,

否則你可能就只能待在家裡不用出去玩了?呵!

我們這群二技的死黨,每年都有五次的生日聚餐,然後每隔兩三年左右,就會來一次較長途的旅行,

而去年九月份,也就是四個月前,我們規劃了彰化二日遊,這群已經交往十幾年的好友們,去過的地方也不少,

不過呢,彰化倒是頭一遭,這次的旅遊,我們從苗栗開始,一直玩下去,然後到彰化再玩回家,剛好兩天一夜;

最主要的一個行程,就是今天要紀錄的彰化王功摸蛤蜊之旅

 

之前就知道彰化王功有這種摸蛤蜊的行程,但也都只是聽過而已,實際要去摸,還真的是第一次呢!

為了要趕星期日早上九點的摸蛤蜊活動,我們前一晚特地住在台中,原本是從台北直接殺下去彰化的,

但是想想之後發現,我們為何要這麼趕呢?

所以星期六的行程是逄甲夜市,而把彰化的行程移到星期日。

 

星期日,起了一個大早(其實也沒有很早?哈!),吃過早餐,就開車從台中往彰化王功,

還好不會太遠,開車不用一個小時,而且早上的車子不會太多,還算順暢,

於是,我們到達了採蚵車的集合地點:

  王功採蚵03.jpg

原來這種車,是要去採蚵用的啊?

現在變成觀光景點之後,反而成了載運觀光客用的車,算是個難得的體驗,

車子很簡單,而且非常吵!不過入境就是要隨俗嘛~~是吧!

王功採蚵02.jpg

當我們到達採蛤蜊的地點時,已經接近中午11點左右,太陽非常大!

而且我發現我真的是太粗心了,我竟然沒有帶薄外套?!

因為九月份的天氣是非常炎熱的,我也沒有想到要帶薄外套,結果一到達王功,發現沒有任何地方可遮,

天啊......

(大人小孩都沒有帶,就我們家四個人沒帶...Orz....)

 真是失策啊!

(還好,採蛤蜊的店家準備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帽子借我們戴,呼!

王功採蚵04.jpg

坐在採蚵車上面,聲音不是普通的大,而是非常吵!!

不過,這就是地方特色囉,開著開著,我們就到了此次要採蛤蜊的沙岸:

王功採蚵05.jpg

這採蚵車還蠻簡單的吧?就和我們一般的小貨車那樣,不過它特別之處,在於輪子。

各位也知道,這種沙地很不好開,要載這麼多人,還要能在潮濕的沙岸上行駛,不簡單呢~

不過一踩在沙子上,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她:

王功採蚵06.jpg

哈哈!!

瑄瑄完全不敢踩在地上啊~~~

這是她第一次玩沙??好像是耶?這兩年去的地方不少,但就是沒有去海邊,所以她還蠻害怕的,

想要把她放下,她就大哭,看看這張:

王功採蚵07.jpg

黏在爸爸旁邊不敢走遠,不過各位也知道,有同伴是很重要的,

當她看到姊姊和弟弟在旁邊玩得很開心時,她也就慢慢卸下心防,和他們玩起來了!

王功採蚵08.jpg

我連玩沙的玩具都忘了帶,實在是...

還好同學有帶,就和姊妺兩一起分享啦!

王功採蚵09.jpg

還記得我腿上的傷吧?就是被不銹鋼板割到,縫9針的那次,也已經是三四個月前的事情了啊~~

這次的旅遊,是我剛割到的隔天就要出發的,誰知出發前來這招?

還好,目前傷口已癒合,只剩疤痕了。

王功採蚵10.jpg

看看我們這採蛤蜊大隊,超級多人的啦!

沒想到假日的中午,人潮還真不少,除了我們一行十幾人之外,其它遊客也很多呢~

王功採蚵11.jpg

要如何摸蛤蜊??

就是像上面我老公示範的這個樣子,拿一把店家借的鏟子,在沙地上前後來回地劃過來劃過去,

如果你感覺有碰到硬物,那表示有可能這裡有蛤蜊。

我們算是很弱的,收獲不太多,不過其它遊客中,有一位媽媽超強的!

看她手上整袋的蛤蜊,實在有夠佩服的啦~~

 

就這樣,我們站在太陽底下曬了大約一個多小時吧?熱斃了,看看大家也摸得差不多了,

店家還帶我們到附近一塊養蚵的沙岸:

王功採蚵12.jpg

上面這一串串的,就是養殖的蚵田,大一點的,我們就叫”生蠔”,小一點的,就叫”蚵仔”,

這裡整遍的蚵田,好壯觀!不過和我們摸蛤蜊的地方是有一點距離的,

來到這裡,有種說不出的舒暢感,天大地大,很是遼闊,心胸也都寬敞了起來。

王功採蚵13.jpg

店家很貼心地向我們解釋了這裡的生態,以及養殖的過程,還準備了新鮮的生蚵加哇沙米給我們品嚐,

我吃了一顆,滿滿的海味,雖然是生的,不過卻沒有腥味,因為很新鮮嘛!

如果喜歡吃生魚片的,一定要吃看看~

看看上面那整排的採蚵車,就知道當天生意有多好?哈!

王功採蚵14.jpg

一望無際的沙岸,再遠處就是海洋了,這種感覺,很新鮮!

另一方向,看看下面這張,是什麼東西呢?

王功採蚵15.jpg

看到地面上的一粒粒凸起,很像是螃蟹的洞穴吧??

再仔細看看,上面有沒有一點一點,白色的東西,很多很多?

我們再拉近一點看看,是什麼東西?

王功採蚵16.jpg

看出來了嗎?

這就是沙岸上的嬌客~和尚蟹,別名海珍珠,想知道更多的資訊,請點: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an-sei/c03/c03.htm

這數量真的有夠多!!多到我有嚇一跳,不過牠們還蠻膽小的,一發現我們靠近,就開始鑽洞!

王功採蚵17.jpg

好可愛,很小很小一隻,頂多只有50元硬幣那麼大而已,牠們最喜歡的就是這樣子的沙岸,

這次的生態之旅,也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參加,

我相信小朋友們會比大人更開心!

王功採蚵18.jpg

身邊的同學們,也大多一個一個結婚生子,我想,我們之後這群好友的聚會,人數會更多,更寵大!

王功採蚵19.jpg

 

而那天摸到的蛤蜊,我們9大3小,竟然也只摸到一斤左右的蛤蜊?哈!真辛苦啊~~

大家把這包蛤蜊送給我,

隔天我馬上煮來喝,嗯,果然是很清甜好喝啊~~

王功採蚵21.jpg

可以看得出來,蛤蜊都不大顆,很小,不過是自己摸的,別有一番滋味~~

 

對了,此次摸蛤蜊的行程,要多少錢呢?我覺得不便宜耶~~

王功採蚵20.jpg

像我們家四個人,只有瑄瑄不用錢,我和老公,庭語就要1,000元了,也許是因為夏天吧??

因為在今年元旦時,庭語學校同學的家長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去摸蛤蜊,

他們大人一個人才200元,小孩不用錢,我想,可能和淡旺季有差吧??

 

那天摸完蛤蜊,我們還去了龍勝斷橋

王功採蚵22.jpg  

 其實偶爾去戶外走走,真的很不錯!

小朋友們也很開心,雖然他們不愛坐車,覺得不舒服,但是能看到有別於城市的風景,

他們的心中還是很快樂的。

 

不知下次還會去哪裡玩呢?期待~~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