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嘴01.jpg

生了兩胎,兩隻小朋友的個性完全不同,而吃奶嘴這部份,也是大相逕庭啊~

庭語老大現在已經六歲半了,想當初她可是一顆奶嘴都不碰,只要奶頭...Orz...

但是瑄瑄呢?她則是來者不拒,瓶餵親餵各半就算了,連奶嘴也照收不誤。

(各位應該很少聽過瓶餵和親餵,也就是奶瓶和乳頭都願意喝的BABY吧?一般都是只選一種)

我想,和小朋友本身的個性有關係。

關於是否讓嬰兒吃奶嘴這件事,我是持中立態度,不贊成,也不反對。全憑每個寶寶的個性來決定。

剛出生的BABY,是沒有安全感的,所以他們需要一個慰藉;如果又加上是第一胎,

新手爸媽們往往不知所措,不知道寶寶在哭什麼?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塞奶嘴。

我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的,就是庭語老大不肯吸奶嘴,所以她好難帶,滿月帶回家之後,每晚都不睡,

我每天都跟她奮戰整晚,一直到她累了才睡去~這段日子可謂是水深火熱啊!我還顧到自己發燒。

直到庭語滿六個月左右,才能一覺到天亮。

戒奶嘴02.jpg

反觀瑄瑄,她在滿月之後,回到家我就試著給她吃奶嘴,她什麼都好,所以也吸得很開心;

也不知是因為第二胎了,我比較上手了?還是吃奶嘴有差?她滿月之後就一覺到天亮,

 

兩個小孩,兩種完全不同的個性,所以你們說,該不該給寶寶吸奶嘴呢?

這真的是說得沒個準的,各有優缺點囉!

(不過在寶寶未滿一個月之前,醫院是不建議給寶寶吸奶嘴的,這點我要特別提出來)

戒奶嘴03.jpg

 寶寶都會經歷一段為期不短的口腔期,此時的他們,不論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

父母們也別擔心,只要給他們咬的玩具是無毒的,沒有安全疑慮的,倒也無妨,

畢竟這是他們最愛咬東西的時期。

戒奶嘴04.jpg

這...就有點誇張了,呵!

此時的小瑄應該是五至六個月大左右了,可以坐得很穩。

(有些朋友會認為七個月才能坐得穩,

不過因為小瑄是硬骨頭,她很早就會坐,六個月就已經會扶著東西站起來了。硬漢一個!)

戒奶嘴05.jpg

小瑄雖然是喝全母乳,但是看她那粗壯的大腿,就知道喝母奶的寶寶也可以喝得這麼”勇健”,哈!

 

在一歲以前的寶寶們,最重要的,就是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

他們初來乍到這個世界上,從完全陰暗的胎盤裡,見到光明,有時是會害怕,會哭,來表達他們的無助,

此時,他們最熟悉的聲音,就是媽媽的聲音了。

如果寶寶在哭泣時,媽媽們不要只是抱著起來,試著和他們說說話,讓他們知道你就在旁邊,

說著他們熟悉的聲調,安撫情緒;當然,如果願意吸奶嘴的寶寶,也許可以在此時給他們吸一吸,

等他們入睡之後,請記得一定要將奶嘴拿掉,避免發生危險。

戒奶嘴06.jpg

雖然瑄瑄吸奶嘴,但是她是很節制的,

在平日無事的時候,我是不會讓她吸奶嘴的,我常看到有一種父母,他們是讓寶寶長期吸著奶嘴不放,

從早到晚,坐在推車上時,逛街或玩玩具時,都是奶嘴不離身。

這種情況的,要戒掉就很難了。

(請不要當這種父母,一時的方便,將會造成以後的不便)

 

你要給寶寶吸奶嘴,不是不可以,但是請在有必要,或是有需要的時刻才拿出來。

例如寶寶哭鬧不休時,或是他們想睡覺時,此時才拿出來讓他們吸兩嘴,睡著後再拿掉。

戒奶嘴07.jpg

奶嘴這東西,實在是很奇妙的發明,它仿奶頭的設計,讓寶寶對它產生依賴,進而安心,有安全感,

但是在戒掉時,卻又是非常困難,我們人,往往都是在做一堆矛盾的事情,不是嗎?

 

在瑄瑄一歲半左右大,只要是有長輩看到瑄瑄在吸奶嘴,就會有意無意地說:啊,羞羞臉啦,還在吃奶嘴!

或者是:不要吃嘴嘴好不好?

我都是微笑以對。

其實,自己生的小孩,什麼是對他們好的,自己最清楚。旁人的話,左耳進,右耳出就好。

 

不過媽媽我也是激不得的,原本就打算在二歲前幫瑄瑄戒掉奶嘴,結果比預期的更早一些,

在一歲十個月大,就幫瑄瑄戒掉奶嘴了。

戒奶嘴08.jpg

 

上面這張,是在戒奶嘴的前一個月左右拍的,還看得到她身上的奶嘴鍊吧?

其實滿一歲之後,他們可以吃很多的副食品,奶,已經不是正餐,所以你可以用很多的食物來和他們交換奶嘴。

當他們想把奶嘴往嘴裡塞時,你就準備一些寶寶的牙餅,或是米餅,手工餅乾(滿一歲以後再吃)等等,

放在他們的零食盒裡,讓他們暫時忘記奶嘴這個東西,

當然,不將奶嘴綁在身上,會戒更快。

(那時會夾在身上,是因為怕她想睡覺時,我卻忘了帶奶嘴,才會先夾在衣服上,出門最容易忘東西)

戒奶嘴09.jpg

這張很有戲!

 

其實我真正戒奶嘴的時間,不到半個月。

在她每天早上起床之後,我就把奶嘴收起來;

整理好之後出門到店裡,她也和我一起來,然後就開始玩玩具,騎車子;

玩累了的時候,瑄瑄會想找奶嘴,她問我:媽咪,嘴嘴咧?

我回她:姊姊去上課啦!

(因為瑄瑄那時才一歲多,講話口齒不清,我就故意聽錯,把嘴嘴聽成姊姊)

她聽到之後,可能也轉移了她的注意力吧?就說:哦。

然後她就繼續玩她的玩具。

 

下午午睡時,我也沒讓她吸奶嘴,因為她此時也還在喝母奶,我都是親餵,沒有奶嘴也沒關係。

她很不錯的一點,就是下午喝完母奶之後,不會馬上睡著,而且放掉奶頭,

在床上躺了一下(當然我要陪在她旁邊),她自己就會慢慢睡去。(不把奶頭當安撫奶嘴)

 

晚上睡覺時呢?

我也是會在晚上睡前親餵最後一次母奶,她此時已經剩下早中晚三次的母奶,

喝完後她也不會馬上睡,我陪在她旁邊,如果她想到奶嘴了,我就會跟她說,吃嘴嘴,你的嘴巴會醜醜,

而且牙齒也會醜醜哦!

她有時會生氣說:不要!

我就說,如果你不吃奶嘴,我明天就帶妳去溜滑梯好不好?

瑄瑄就會說:好~

有時候,條件交換也是個不錯的方式,但是交換的這個條件,絕對不應該是糖果餅乾。

卻又要能引起他們興趣的東西,因為瑄瑄很愛玩,所以溜滑梯她很喜歡,但是如果是其它的小寶寶,

可能要用其它的東西去和他們做交換,這點就要考驗每位父母的智慧了。

 

當然,也許你的小朋友沒有這麼好商量,也許他已經依賴奶嘴到了很嚴重的程度了,

就沒有辦法如此好商量,也許會大哭大鬧?也許會睡不著?

此時,

父母還是要有耐心,慢慢開導,如果是超過三歲的小孩,比較懂事了,也許你們可以用其它的方式,

例如買一條小棉被,一個小玩具,讓他們在睡覺時可以拿著或是摸著,取代奶嘴給他們的安全感,

庭語不吸奶嘴,她從小就有一個習慣,就是會摸她的小棉被的四個角角,

摸著摸著,就會慢慢入睡。

帶出門去郊外走走,踏青,是轉移注意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就這樣子過了幾天,她漸漸地遺忘了她的奶嘴。

戒奶嘴10.jpg  

我在瑄瑄戒掉奶嘴之後,就把奶嘴都丟了,雖然還是會有幾顆漏網之魚,但是重點就一個:

盡量不要再讓小朋友看到奶嘴的影子。

 

這是一個過程,小時候對奶嘴的依賴,就像是他們安全感的依歸。

要如何將他們從對奶嘴的依賴,轉移注意力,不簡單,尤其是父母們沒有克制地,讓他們把奶嘴隨時隨地掛嘴邊時,

要戒就更難了,所以父母們,長輩們,請你們一定要有原則,

不要因為捨不得他們哭鬧,就還是把奶嘴交還給寶寶,這樣子反而是害了他們。

 

所以在這裡我也建議大家,

給寶寶吸奶嘴,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教養方式,寶寶也有自己的個性;

但是,請不要讓他們完全依賴奶嘴,該給的時候給,不該給的時候,請將奶嘴收起來,

例如想睡覺時,大吵大鬧時,可以讓他們吸吮一下,安撫情緒;

但是在平時玩玩具,或是出門逛街走路時,請不要讓他們習慣性地吸著奶嘴。

(別以為不可能,我身邊就有許多家長,是無時無刻將奶嘴掛在小朋友嘴上的)

 

至於幾歲戒奶嘴

我的建議當然是會早愈好,請不要讓他們吸奶嘴吸到四歲,五歲時還在吸,此時,就是父母的責任了。

長期的吸吮奶嘴,除了不好看之外,對於牙齒的發展是有非常不良的影響的,

先不討論奶嘴的材質如何,對身體有無危害?

我們就長期吸吮奶嘴這點來看,會導致齒列不整齊,牙齒變型,咬合不正常,

等到他們長大了,反而會怨父母,為何當初沒有早早幫我戒掉?讓我長大之後嘴型這麼不好看?

牙齒這麼不整齊?

愛之適足以害之啊!

就提供給各位爸媽們參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安撫奶嘴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