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是將原本放於奇摩部落格中2011/03/30的文章,新增了二寶瑄瑄的戒母奶紀錄,

重新整理之後更新放上的。

0aIhD1bFeOQ56rubsz279g.jpg  

庭語姊姊的全母乳餵到了她兩歲四個月大的時候,結束了。(上圖為庭語的照片)

不是因為我沒有母奶,而是覺得時間也差不多,該斷奶了,

而且我發現斷奶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困難耶?

身邊很多朋友都說,親餵母奶的媽媽,有可能會因為寶寶習慣吸著乳頭入睡,

導致之後戒不掉吸乳頭的習慣,其實不然。

 

寶寶親餵的確會使他們不愛吸奶瓶,畢竟軟硬度不同,

不過也因為我餵到超過兩歲,所以當我要斷奶時,是和庭語用溝通的方式來斷奶的,

有幾天庭語是哭的,這時候,你不能心軟,用平時她最愛的方式來和他溝通,

例如:庭語一定要OPEN小將棉被才肯入睡,那我就用棉被和她交換,

另外,她睡覺一定要抱抱,也不是真的抱,就是把手放在她的胸口,她就安心了。


再來,就是她在晚上入睡之前,有時候會想要喝鮮奶,我會用鮮奶加熱過後,

讓她喝上一杯(頂多150C.C.),然後,她就安心地入睡了~

(各位朋友,小孩在一歲前不適合喝鮮奶,但是滿一歲之後可以適著少量慢慢給予)

 

所以斷奶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她似乎也知道自己長大了,不再依賴乳頭了,

反而是我自己的母乳還沒退,所以有時候還是會有點漲痛,

我使用的方式是用手擠出來,但不要擠太多,就擠到讓它不漲就好,

因為你擠愈多,母乳也就會一直分泌愈多。

這時我也有吃一些退奶的食物,像人蔘,韮菜等東西,來讓胸部不那麼漲。

 

 H6QV879lBjpPvaK4A_e2uA.jpg  

而在哺餵母乳的這兩年多以來,真的遇到好多好多的新手媽媽詢問一些問題,

我覺得有很多問題,都是大家自己太擔心了,其實問題並沒有那麼地嚴重,

所以想來分享一下,哺餵母乳最常見的問題

 

1在寶寶出生之後,請盡早親餵母奶:

有許多的媽媽,因為自己也不懂,加上如果醫院的護士並沒有很積極地宣導哺餵母奶的話,

一直到寶寶出生兩天至三天之後才開始餵母奶,其實有一點錯過了最黃金的哺餵時期,

最好的時間,是在生產完後當天或隔天,在媽媽的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之下,

寶寶就直接抓來吸母乳了,這時候媽媽的母奶量的確是不多,這很正常,畢竟才剛生完,

不過也因為寶寶剛出生,所以喝個2c.c. 到3c.c.就不會餓了,

而且啊,初乳是最珍貴,最營養的哦!

之後每天每天長大,需求量才會愈來愈大,印象之中,我前三天都還沒有很足夠的母奶,

是靠著寶寶一直吸一直吸,刺激乳腺分泌之後,奶量在第七天才開始變大的。

 

2請不要太早放棄,或是太早就開始給配方奶喝:

前三天真的是黃金關鍵期,能不能全母奶,就看這住院的三天了(自然產),

當時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醫院的那三天,其實我奶量並不大,

連婆婆都很擔心,看著寶寶的體重一直下降(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大約會掉200克左右)

她還問我們,要不要直接買奶粉來給寶寶喝?

是我一直堅持不要,而且護士也一直鼓勵我,也很常來觀察乳頭分泌乳汁的狀況,

發現擠出來雖然不多,但是都有乳汁出來,所以我婆婆也就不再問是否喝配方奶的問題了。

如果新手媽媽們,你一直擔心寶寶喝不夠,就直接給配方奶喝~

那我可以直接宣布你們的全母乳是無望了。

太早喝配方奶的結果,就是寶寶都是喝奶粉喝飽的,自然你的母乳分泌就不會多,

這是循續漸進的,一天一天下來,你的奶量只會一直變少,不會增多。

 

3親餵母奶不知寶寶喝多少?怕喝不飽?

這是我被問最多次的問題了。

其實各位媽媽們,根本是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啊~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寶寶原本吸著的乳頭,突然放掉了,不吸了,

那就是他們喝飽了,你也可以從原本很漲的胸部,慢慢地變軟變小了,就知道喝飽了

而且我們的乳腺很聰明,寶寶喝多少?下次就會分泌多少。

所以如果你想要催奶,或希望奶量變大的話,那就是在寶寶喝完之後,

再將剩下的母奶擠出來清空,那麼下次的泌乳量就會變大了。

(當然,媽媽自己也要補充足夠的湯湯水水)

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要知道寶寶到底喝多少?那也很簡單,

請在寶寶喝之前,去量個體重,然後喝飽之後再去量一次體重,就大概知道量了。

 

4喝完母奶要不要拍嗝?

這就要看你是親餵還是瓶餵母奶了。

如果是親餵,基本上是可以不用拍嗝的,除非寶寶在親餵的當中有吸到一點空氣,

會擔心的話,也是可以拍一下下,但不用像瓶餵那樣,一定要拍出嗝。

瓶餵的話,就和餵配方奶一樣了,請在餵完之後拍嗝再讓他們躺下,以免發生危險。

 

5母乳到底要餵到多久?

其實這點真的是見人見智,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最少最少都請餵足六個月

因為寶寶在滿六個月之後,可以開始補充副食品,像蔬菜泥或水果泥,米精麥精等,

但是在六個月前,真的是母奶的黃金吸收期,所以如果可以,

請至少餵六個月。當然,你餵更久一定更好,並沒有人家說什麼母奶餵愈久餵沒營養之說,

那是不正確的,沒有任何的配方奶比得上母奶的營養

 

6母乳可以搭配其它副食品一起吃嗎?

可以的,例如米精和麥精,在寶寶六個月大之後,可以選購這些需要泡的稠狀營養品,

如果使用母乳加入米精或麥精,營養會更好哦!

要多稠?可以依寶寶的年紀而定,如果才剛滿六個月,可以母乳多一點,米麥精少一點,

攪拌後是偏稀的糊狀,容易入口;如果快滿一歲了,則是可以再稠一點沒關係。

(只是小朋友如果真的到一歲了,其實他們也不愛吃這種糊狀食品,喜歡有口感的東西了)

 

7喝母乳的小朋友,滿一歲後需不需要給他們喝成長奶粉/配方奶?

我覺得現在的廣告真的是很誇張,什麼叫”銜接母奶最好的選擇”?真是大錯特錯,

我身邊多的是全母乳的媽咪,和我一樣一罐奶粉都沒有買過的,

千萬不要認為配方奶的營養會比母奶好(又回到這個問題了)

就算餵到二歲好了,你的母奶感覺比較稀了,沒有像寶寶出生時那麼地濃稠了,

但是母奶裡面的抗體,是所有配方奶無法達到的,當然,寶貝們愈來愈大之後,

母奶雖然變成了配角,但是我仍然認為沒有補充配方奶的必要

比較需要的,應該是蔬菜及水果,魚肉等均衡的營養來補充,而不是配方奶

 

8 依寶貝的年齡,來決定餵母奶的頻率和次數:

在寶貝六個月大之前,請記得一定是全母乳,最好不要添加其它的副食品,

在六個月之前,寶寶的腸胃發育還不是很完整,如果太早讓她接觸副食品,

怕對腸胃反而是一種負擔,我知道有很多婆婆媽媽,都會在三四個月就讓寶寶吃粥了,

而且還吃得白白胖胖的,我覺得不見得是件好事,小時候胖就真的是胖了,

之後長大也可能會瘦不下來,我身邊太多這種例子,所以還是得提醒大家;

另外,

滿六個月之後,可以開始慢慢給寶貝吃點水果泥,清粥,或是米麥精等無顆粒的食物,

而母奶的部份,以我自己為例,是平均一天餵五次母奶,

早上醒來中午之前(約11點)過中午後(約一點)下午午睡時(約四點)晚上睡覺前

我覺得這部份可以看媽媽自己的時間,畢竟這時候寶寶已經不夜奶了,

所以只要持續地有親餵到,請放心母奶的量都是很足夠的;

一直到滿一歲之後,我將母奶的次數減少為早上起床後下午午睡前晚上睡覺前

共三次,畢竟這時候的寶寶,已經大到可以吃飯,青菜,肉類了,

所以當然要以我們人類的主食為主要的食物來源,不能只喝母奶就好;

再來,一歲半至二歲時,將母奶的次數減少到下午午睡時晚上睡覺前,共二次,

此時胸部其實也不會像之前密集哺餵時那麼漲了,我覺得人的身體很奇妙,

都會看寶寶的需求量,來決定母奶的分泌量。

最後,我想斷奶的那四個月裡,每天都只餵晚上睡覺前的那一次而已,

然後,就自然而然地,將母奶斷了,其實我知道有媽媽餵到三歲多,

我也很想呀,不過我是想再生第二胎,所以才會決定斷奶的。

 

各位媽媽們,定時餵母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你千萬不可以寶寶想吸時,你就掏出來給他們吸,這樣很容易變成依賴,

而且有可能到三歲或四歲時會戒不掉哦!我目前聽到的,身邊有兩位媽媽是這種情況,

一問之下,都是他們沒有定時餵,小朋友想吸時就讓他們吸,

結果產生了依賴,最後戒不掉親餵,連飯也都吃很少,這樣反而是本末倒置啊!!

所以千萬要記得,請你們一定要定時,像我上方的說明,什麼年紀該吃什麼?

以什麼為主食?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讓和大人們一樣吃菜吃飯時,

還是要慢慢地讓他們回到正常生活,不再依賴母乳。

 

在哺餵母乳的這二年四個月以來,其實我從沒有想過要停餵,

真的是想再生下一個了,所以才決定斷奶,畢竟我不像子宮很健康的女性朋友,

其實餵奶和懷孕是有關係的,有些媽媽邊餵母奶,還是懷孕,

但是我子宮機能沒那麼強,受孕不易,所以還是必須先斷奶,才有下一胎的可能。

而醫生也有說過,假如還在餵母乳的媽咪們,又懷孕的話,記得在懷孕五個月左右,就要斷奶,

否則會影響下一胎母乳的品質

也許有些媽媽們不太認同,但是我必須說,我自己就是因為懷孕了而繼續餵母乳,

結果原本懷了一個兔寶寶的,就這樣不見了...(所以我兩胎都是吃了好多個月的中藥,才成功懷孕的)

這也是為何瑄瑄是龍寶寶,而不是兔寶寶的原因。

如果你是子宮機能和我一樣,沒有那麼好的媽媽,那麼我個人還是建議先停餵母乳。

 

我知道有些媽媽會一直餵到肚子裡的寶貝出生,但是在吸吮時,子宮是會收縮的,其實對腹中的寶寶也不太好,

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先斷一下,等肚子裡的寶貝出生了,兩隻再一起餵吧!

 

另外,抵抗力這點真的是無人能比啊!

哺餵母乳的小朋友,真的比較不容易有小感冒,拉肚子什麼的問題發生,也從來沒有便祕過,

庭語身邊有很多和她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有一些真的超常跑醫院的,

一問之下,大多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小朋友,當然,

這和遺傳也有關係,也因為庭語的爸爸是個大過敏人,天氣一變就一直哈啾,

所以我也很擔心庭語會變這樣,

才會想說能餵就盡量餵母乳,果然效果很不錯,不過母乳也不是真的那麼神,還是會生病,只是會比較快恢復而已,

我身邊仍然有全母乳的小朋友,卻蠻常感冒的,

因為父母比較早就送托兒所(六個月大就送去了),所以群聚感染之下,

體質也會有差,畢竟太早接觸人群,不然照常理而言,應該是不會如此;

 

上面是我發表在奇摩部落格的原文,下面則是今天新增的內容:

戒母奶01.jpg
 
上面是今年二月份,帶兩隻小寶貝回娘家時,順路走到板橋林家花園逛逛,所拍下來的照片,
 
過年大家都穿得好喜氣呢!
 
庭語那時已經六歲四個月,而瑄瑄也二歲八個月了,而瑄瑄就是在今年過農曆年時斷母奶的,
 
她比姊姊還要多喝了四個月,喝到二歲八個月大,
 
其實我並沒有設限,小朋友一定要喝母奶到多大的年紀?
 
因為我一直相信,小孩會長大,有他們自己的思想了,當他們不想喝的時候,自然而然就能戒掉。
 
(前提是各位都有照我上面所說的幾點,有定時餵母奶,不能他們想喝時就掏出來餵,否則會過度依賴)
 
 
瑄瑄戒母奶比姊姊更快一些,也許是因為年紀再大一點了吧?
 
某天,爸爸去IKEA買了一個上下舖的雙人床架回來,放在三重的家裡,讓我們假日回三重時讓他們睡;
 
當他組裝好之後,
 
庭語說她要睡上舖,瑄瑄說她要睡下舖,我就跟他說:你如果要跟姊姊一起睡,就不能喝ㄋㄟㄋㄟ了哦!
 
沒想到,瑄瑄竟然說:好!
 
我依稀記得那時正是農曆大年初一,就這樣,那天晚上,她就真的沒有喝母奶,直接睡覺了。
戒母奶03.jpg  (我是瑄瑄)
 
各位以為這樣子就戒掉了嗎?
 
哈!當然不是囉~小朋友是最善變的,在第二天,第三天時,狀況都正常,她也沒有想到要喝奶,
 
但是~~
 
就在放完農曆春節,我們回台北住的時候,她就想起來了!!!
 
每晚要睡覺時,她就說:我要喝ㄋㄟ ㄋ ㄟ!!
 
我會說:沒有哦,妳之前答應媽咪說妳長大了,不要喝了耶,妳忘記了嗎?
 
不然我拿喬治陪妳一起睡覺好不好?(她只愛喬治豬,不愛佩佩豬,哈!)
 
而且因為瑄瑄在一歲十個月就已經戒奶嘴了,她也沒有什麼可以依賴的東西,
 
所以就要另外找她能夠依賴的物品代替。
 
 
戒母奶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要堅持底線
 
千萬不能因為小孩子大哭,或是大吵,你就不忍心,又把奶掏出來餵,這樣你會沒完沒了的,
 
不知要戒到猴年馬月才戒得掉?
 
 
當小朋友哭累的時候,你再好好跟他們溝通,或者是抱一下,安撫一下,只要在不再將奶掏出來的前提之下,
 
其它的要求,我們盡量配合(例如:我們以後都不喝ㄋㄟㄋㄟ的話,明天帶你去公園溜滑梯好嗎?)
 
用條件交換的方式,對於快三歲的小朋友,是聽得懂的,不會像一歲多的小孩還聽不懂,
 
所以,年齡愈大,戒母奶的速度也會愈快,基本上,用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可以戒成功。
 
 

以上,就是哺餵母乳的一些經驗分享,希望對一些新手媽媽們有所幫助,

如果還有其它相關的問題,

我在上面沒有寫到的,也可以留言詢問哦!我會盡力回答各位的問題的,希望大家也都能成功哺餵母乳哦!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