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4.jpg

之前拜讀知名小兒科醫師 :黃瑽寧醫生的文章,

大概知道嬰兒在滿六個月之前,體內存在的抗體是由媽媽的母體所提供的,

但是六個月是一個分界點,在嬰兒滿六個月之後,如果能夠持續哺餵母乳,

還可以有"update更新抗體"的作用,這也是為何許多醫師會建議應持續哺餵母乳至二歲以後的原因;

文章連結:寶寶病不停,先別怪罪免疫功能(親子天下網站)

(但是有一點很重要,滿六個月以後的嬰兒,應添加副食品,母乳不是唯一的食物來源,這非常重要!)

 

為何我會先提出這個部份?

從老大到三寶橙橙,我每一胎都是全母乳,沒有添加任何配方奶,並且持續哺餵超過二歲以上,

老三橙橙目前八個月了,也是一直都是全母乳+副食品,

但是呢,非常巧的一點,那就是三隻小人們,他們都在剛滿六個月之後,迎接了人生中的第一場生病。

庭語老大,是玫瑰疹;

瑄瑄老二,是病毒疹;

橙橙老三,是細支氣管炎。

因為這個大小的嬰兒,己經開始會隨意亂吃手,亂碰東西,我們大人也比較常帶他們出去遊玩了,

接觸到的病毒難免複雜,只要有沒有接觸過的病毒入侵,難免身體就會開始與病毒對抗,

到底鹿死誰手?

那就要看每個寶寶的抵抗力,來決定這場病毒對抗戰的時間長短了。

我算是幸運的,因為母乳足夠讓他們不用喝配方奶(第一胎我也是奮戰許久才成功),

所以他們發燒及病情好轉的時間都不會太長,我必須要說的是,母乳真的太棒了!

(我不是母乳狂熱份子,再說一次,勿筆戰)

 

這次橙橙會生這場如此嚴重的病,也是因為姊姊太愛他了,瑄瑄在她生病的前一周,也發燒了,

然後也是咳,但是瑄瑄那時快接近四歲,抵抗力也比較好,她只有吃了兩天的藥水,止咳化痰的,

然後就好了,也沒有再複疹。畢竟學校的傳染力很恐怖的,尤其她小班才剛進去不到一年。

 

但是呢,橙橙可就慘了,瑄瑄每天都會親親她,抱抱她,我們看見時都會提醒她,制止她,口罩不離身,

而是總有漏看的時候吧?

於是橙橙就被姊姊傳染了,而且,是很突然就發了高燒。

各位可能要有一個觀念,嬰兒發燒要非常注意,但是大部份的病,剛開始發燒是查不出原因的,

所以醫生都會先問:發燒持續多久的時間了?

這是他們判斷病情的重要依據之一,如果一燒就馬上去看醫生,他們大多只會要你回家觀察,開退燒藥。

(除非寶寶的發燒是整個精神都不好,沒有活力,那就不能等待,請馬上就醫)

 

所以,我們在橙橙發燒滿24小時之後,帶去看醫生,因為燒得有點高,接近40度,

去醫院的那個時間,一般門診己經結束,所以我們只能改去急診,護理師量了體溫,看了一下狀況,

她也覺得橙橙情況不太OK ,因為連呼吸都有痰的聲音。

(接觸到病毒和發燒的時間都己經經過好幾天,所以此時的症狀己經很明顯)

 

當急診醫師來檢查了之後,他第一句話就問:你們有什麼打算?

我其實是嚇了一跳,因為我知道蠻嚴重,但是不知道會到要住院這麼嚴重。

醫師看我面有難色,他接著說:因為寶寶才六個月,你聽她連呼吸都有很明顯的痰聲,

而且你有沒有看到,她的心臟周圍的肌肉,光是一呼一吸,就非常吃力,這不是正常現象,

如果不住院,可以,我先開2天的藥,你們回去要給她吃,並努力拍痰,如果二天後沒改善,

就要回來住院了。

我回:好,謝謝醫師,我會努力拍痰。

護理師教我如何拍痰,我也學著做之後,就回家了。

(沒錯,我雖然己經生到第三隻,但是拍痰卻是第一回)

 

我不想讓寶貝住院的原因很多,一來是醫院的病毒也不少,二來是一入院就要在手上打點滴針,好可憐,

三來是真的很不方便,我有三隻小孩要照顧。

之前瑄瑄在三歲時因為尿道感染而住院五天,我就己經嚇到了,更何況是只有六個月大的橙橙?

 

也許是媽媽我心臟比較大顆?我那天看完醫生就帶回家,喝奶拍痰吃藥樣樣來,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二天過後,也如願讓橙橙不再發燒,痰的狀況也改善非常多!

當然,母乳的幫助真的很大!

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2.jpg

拍痰的姿勢,是要頭下腳上,頭要比身體還要低一些,

拍痰的手勢,要呈現碗的形狀,中間是空心的,不是在打小孩哦!但是要拍得夠大力才有用。

在肺部的左右兩側,以脊椎為中心,左右都要各拍至少20分鐘/次,每天最少要拍三次到五次。

我也真的是拼了命在拍痰,

雖然之前看了黃瑽寧醫師的文章,他認為拍痰的效果並不大,而我也是如此認為,

加上前面兩隻小孩也都沒有拍過痰,所以這次橙橙真的也改變了我的一些觀念。

文章連結: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加上瑄瑄沒有拍痰,還不是這樣就好了?不過各位要知道的是~橙橙才六個月大。

當嬰兒本身的抵抗力不夠完善,肺部的功能還不是那麼好的情況之下,

我個人認為,拍痰是有所幫助,但不是只要拍痰就能痊癒,還要多管齊下才行。

而且,這不是適用於所有的孩子。要看每個人孩子的情況而定。

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3.jpg

我知道許多孩子都很不愛被拍痰,因為真的很大力,

但是各位看看,橙橙在我拍完40分鐘後,竟然睡著了......

這是拍痰的第一天,可能橙橙真的很累,很不舒服吧?所以她睡著了,但是!

在第二天,第三天的時候,她邊拍邊唉唉叫,彷彿很不開心,不想拍痰?

 

我在想,拍痰的確是很不舒服,就像我們大人,有人在你背後用力拍你的背,你會舒服嗎?

不過我也必須說,

在拍完痰之後,橙橙的鼻水流了出來,是透明但是濃稠的,而痰呢?當然沒有出來。

(所以黃醫師才會說,拍痰是白廢力氣?)

不過在持續拍痰的第二天,橙橙的狀況的確好很多,我也都很認真地餵她吃藥,喝母奶,

也許是因為不舒服,她喝母奶喝得不是很多,原本一天有六餐,變成四餐,剩下的全做冰棒了。

(但是至少有喝,也因此瘦了好多,心疼啊!)

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5.jpg

可憐的橙橙,病懨懨的樣子,還好這狀況不會持續太多天,

在第三天,我回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複診時,醫生說:真的差好多!

這位不是原本急診的醫生,他在聽完肺部,檢查相關部位之後,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很少有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嬰兒,在短短兩天內就能改善到這種程度的,

原本醫師還建議要住院的嚴重程度,在兩天後竟然己經好了一大半!

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1.jpg

上面是複診時,醫師所開的藥,但是呢~我一罐也沒讓橙橙喝。

(再次說明,因為感冒等所引起的疾病,是可以依照現實情況給藥,不一定要吃藥才能好)

在複診之後,我們隔天就去清境二日遊了,橙橙恢復的狀況,真的是非常快速,

在清境的這兩天,她既沒咳,也沒有痰的呼吸聲了。

而且我也沒有再讓她吃任何的感冒藥,只有喝母奶,以及餵副食品這樣而己。

原本己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取消清境二日遊,因為孩子的健康最重要,

還好橙橙夠爭氣,恢復得很快,這也是她出生之後,第一次沒有在家裡過夜的

橙橙支氣管炎紀錄06.jpg

(橙橙:我最喜歡啃蘋果了,雖然吃不太到,但是好好啃哦!)

 

 不是說喝母奶就不會生病,而是讓生病的孩子能夠早一點復原。

當然,如果你是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催奶,母乳仍然少得可憐的媽媽,也不要放棄,

量不夠?補配方奶就好了,至少,你的孩子是有喝到母乳的。

因為我遇到很多媽媽是覺得反正自己也沒有什麼母奶,索性就不想擠奶,直接退奶了,

擠奶真的很辛苦,每天和這兩顆奶在奮戰,還要洗瓶瓶罐罐一大堆,

如果可以親餵,還是親餵母乳輕鬆許多,誰叫橙橙吸力不足?唉~

這也是我第一次全瓶餵母乳,老大全親餵,老二一半瓶餵一半親餵,

最累的,莫過於全瓶餵母乳了。

因為~泡配方奶還不用擠奶,洗擠乳器,也不用擔母乳保存的問題啊!!!


但是我己經半放棄了,打算全瓶餵到離乳,現在橙橙一看到我的奶,就推開。

只要能持續哺餵母乳,我己經滿足了。

也給自己持續打氣,畢竟這條路,著實不易。

 

最後,分享一篇個人覺得對嬰兒的哺育很實用的文章,這是在嬰兒與母親的網站所刊登的:

增強寶寶免疫力 健康UP!吃對食物,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

文中除了有許多和寶寶增強免疫力有關的內容資訊之外,還有滿幾個月的寶寶,需要喝多少奶?

以及滿幾個月的寶寶,需要吃什麼副食品?

諸如此類的內容,很實用哦!分享給每一位需要的父母們~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