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妹合照01.jpg

我們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慢慢學習如何當父母的。這句話說再多次我還是完全認同~

八年前懷了老大時的激動與喜悅,常常翻閱不同書籍,吸收別人的育兒知識,什麼都是第一次;

四年前懷了老二,也是得來不易,但是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所以帶老二時顯得更得心應手;

去年前意外的老三,一驗就有心跳,讓人不捨得放棄她,於是相隔七年的懷孕生活,又重新開始。

只生一個小孩的,教育獨生子女的方式,和有手足的孩子們的方式一定不會相同;

生了二個小孩的,又和生三個小孩的狀況完全不同。

生養小孩,教育小孩,沒有一個定律,即使你看了再多的教養書,聽了再多前輩們的建議,

都不可能用同樣的方式,同樣的規則來養育自己的孩子。

所以,當我看到朋友在教育他們的小孩時,就算有不同的意見,

我也不會輕易對他們說:

你應該要如何教育小孩。

(好吧,我承認我會在心裡有很多的OS,但是我不會"輕易"對當事人提起)

只因為,這不是一個外人可以左右的,也許他們的教育方式不是你所認同的,

但是我們都只是局外人,別人家的家庭教育方式,和家裡的組成人員,習慣,以及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

能接受的管教方式也就會有所不同,

我們所看到的,只是那麼幾分鐘,或是幾小時的相處,

如果因為一小個地方你覺得不妥,就去左右他們的管教方式適不適當,那未免也太隨興了。

三姐妹合照02.jpg

有時候常聽長輩說,一隻手伸出來都不平長,對孩子難免會偏心;

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

除非我生的是雙胞胎,三胞胎,同時出生,同時教養,我對待孩子們的態度也許會相同;

但是,我不是生多胞胎,

老大七歲多快滿八歲了,老二四歲,老三才八個半月。

我不可能對待三個小孩都用同樣的標準,在什麼年紀,就應該要有不同的方式去管教他們,

而不是一視同仁,更何況每個孩子的特色不同,個性也不同,不可能用同一套模式就可以教育的;

你可能對一個聽不懂話的嬰兒,因為他們很吵,胡亂哭泣,就動手打他罵他嗎?

或是當一個三歲小孩因為你不買一個玩具給他們,他們在現場大哭大鬧,趴在地上不起來,

就妥協買了玩具給他們嗎?(如果是老一輩的有可能會買,但是抱歉,我不會。)

 

以我們家為例,爸爸是個基本上嚴格但偶爾隨興的人,他的底限,就是不可以因為要去玩樂,

去跟學校請假,而耽誤了學校的課業。

而我呢?我承認我也是個嚴格的媽媽,影響我最多的,是以前學校的老師,

某位國中老師,她在開學的第一堂課就來個下馬威,她說:

我的課,很嚴格,你們不可以無故曠課,而且,我會當掉學生,不是最低都有60分的那種老師,

所以,你們皮要繃緊一點囉~

結果各位知道嗎?在學期末,她沒有當掉任何一位同學,而且因為她的下馬威,

每一位同學都戰戰競競,整個學期的課,幾乎沒有人翹課,而且意外地,這科成績都還不錯。

最後同學們在討論,回想起來時,才發現,這個老師耍了一點心機,但是這又何妨?

只要這位老師教得認真,對學生們也很有耐心教導,學生們自然而然就會喜歡這位老師,

管她嚴不嚴格?

能遵守本份,再嚴格的規定,對孩子而言,都不算什麼

也許就是因為這位老師給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吧?

雖然我很嚴格,但是一旦養成了孩子們的習慣,也許我口中的嚴格,只是你們覺得沒什麼的生活習慣。

庭語小的時候,因為她是第一個內孫的長孫,也是老大,所以爺爺奶奶很寵愛,可謂萬千寵愛在一身。

這也無可厚非,畢竟長輩嘛,都是寵孩子的,但是有些事情,是要看狀況的,不是她要什麼就有什麼?

父母在這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要當中間的平衡木,當孩子的行為有點太超過了的時候,就要適時給他們一點提醒,

我不認為體罰不好,而是在於:孩子必須知道為什麼被處罰?

也許你們都聽過很多次了,但是我的方式不太一樣,不是我解釋給他聽,而是讓他自己說,

是什麼原因被處罰?為什麼我要處罰你?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

跟各位報告,

我每一次問,孩子們沒有一次是回答得很完整的,所以,各位家長們不妨試試看,

下次當我們在處罰孩子之後,讓他們親口說出來,被處罰的原因,這點還蠻重要的。

也讓他們知道,家長不是無緣無故就處罰他們,而且他們也都完全知道什麼原因被處罰。

三姐妹合照03.jpg

當我們只生庭語一個孩子的時候,時間非常充裕,每天都陪她玩,教她識字,教她英文,數字,

所以她在2歲時,就己經會從1數到100,在4歲以前,己經認得26個英文字母了,

她甚至都自己用IPAD上網,用Youtube查詢她想看的影片,用英文查,真的厲害。

(當然,上網的時間我們也有嚴格規定,她曾經因為不遵守規定,被我禁止半年不能玩IPAD,

你沒看錯,是半年。)

上了幼稚園中班時,老師更是發現,庭語的識字功力了得,幾乎故事書上面的字,她都認得,

她可以自己讀完一整本故事書,也許有幾個字不常見的比較難懂,但是要知道,她沒有學過注音。

老師說,認字是天份,不是每個孩子在四歲多時就看得懂這麼多字,不過看不懂的也沒關係,

上了小學,早晚都會教的,他們只是比同學早了一點識字罷了。

 

老大和老二,差了3歲8個月,當老二出生時,原本屬於她的一切,現在多了一個妹妹來分,

心裡頭難免不平衡,因為,現在所有的東西,包含爸媽的愛和關心,都要和妹妹一人一半。

老大不懂,所以自然而然會用比較不適當的方式,來對抗這個來刮分他原本應有的東西的弟弟或妹妹,

以庭語為例,她那時四歲多的時候,會偷捏才幾個月大的瑄瑄妹妹,原本我也不知道,

是某幾次不小心讓我發現,我才知道,我看到了,也是會制止她,跟她說不可以這樣,

當然,她也會抱怨,問說:為什麼都要讓妹妹?

我說:因為妹妹還小,什麼都不懂,所以需要我們的幫助,你以前還是BABY時,我們也是這樣對妳的。

此時庭語就會以懷疑的口氣問: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囉~

這種狀況,最常發生在生第二胎時,我們不能怪老大會欺負老二,因為原本那都是屬於他們的東西。

只是,也必須教導他,在未來的每一天,你身邊都會有一個妹妹陪伴你,

你要和我們一樣,好好照顧他,他也會陪你一起玩,一起長大。

 

不得不說,有二個小孩最大的好處,就是兩隻玩在一起,爸媽很省事,孩子不會一直黏著爸媽要陪玩,

當老二快2歲時,己經很會玩很會說話了,老大就會和他一起玩,即便他們相差這麼多歲,

有個玩伴,差很多。

 

隨著兩姊妹愈來愈大,吵架,鬥嘴的次數也愈來愈多,甚至還會打架,

因為小隻的也不肯讓大的,老大又比較聰明,不過呢,當老二每次都吃虧時,他們也是會成長的,

搶不過姐姐?沒關係,用打的。打不過姐姐?沒關係,用告狀的。

其實別以為男生比較會打架,女生也一樣,吵得不可開交時,是很恐怖的,

一直到現在,老大和老二還很會吵架,

我最近比較常用的一招是:

(兩姐妹吵完架,我把他們叫來)

媽媽:你們在吵什麼?

姐姐:是瑄瑄OOXX(以下省略一百字)

妹妹:是姐姐OOXX(以下省略一百字)

媽媽:好,兩人手都伸出來。

(姐妹兩心不甘情不願地將手伸出來)

我用棍子各打一下手心,說:你們兩人,都有動手,兩人都有錯,所以一人打一下。

再來,你們兩個人手牽手。(兩姐妹也不情願地手牽手)

我說:你們是姐姐和妹妹,瑄瑄你姓什麼?

瑄瑄:

我說:龍??我是問你"姓"什麼耶?難道你叫龍祐瑄嗎?(結果兩姐妹笑翻

瑄瑄:姓張啦!

我問姐姐:庭語,你姓什麼?

庭語:姓張。

我說:你們兩人都姓張,都是姐妹,以後不要打架好嗎?如果下次再打架,我就要更嚴厲的處罰囉!

姐妹兩同時點頭說:好。

(雖然他們的話不可信,幾乎每天都會上演一次,只是有沒有動手的差別罷了)

 

姐妹兩,什麼都能吵,誰吃的比較多,誰吃得比較少?這次買的衣服誰比較多件,誰比較少件?

誰先玩溜滑梯?誰先洗澡?誰讓爸爸飛高高?誰跳得比較高?誰...........(什麼都能比)

如果媽媽我每件都要管,那我豈不是煩死了嗎?

所以我就一個原則,小事情,爸媽說了算

今天叫庭語先去洗澡,庭語就要先洗,明天就換瑄瑄先洗(他們都很不愛搶第一個洗澡,真怪?)

這次去餐廳吃飯,兒童餐有可愛的盤子,如果是姐姐先用,那麼下次吃兒童餐就是換妹妹用專用盤;

庭語問為何她吃的飯比較多?因為妹妹年紀比她小,飯量自然比她還要少,這沒得談。

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天都在發生,

如果真的要管,實在管不完吶~

 

而兩姐妹之間微妙的平衡,就在我生了老三時,默默地改變了~

這改變,還蠻特別的。

三姐妹合照04.jpg

身為老大的庭語,己經慢慢習慣有一個妹妹了,所以再來一個,她實在己經無感。

而老二瑄瑄呢?因為她一出生,就有一個姐姐了,所以再來一個妹妹,她好開心。

從懷孕開始,瑄瑄每天都會摸我的肚子,和肚子裡的三寶說話,抱抱她,親親她。

我比較幸運的是,這七年多,生三個孩子,都相差至少三歲半以上,

不像有些朋友,兩個小孩只差了一歲或不到兩歲的,那和生雙胞胎沒什麼差別,因為~

一樣都要喝奶,一樣包尿布,一樣坐推車,要哭也一起哭,一起鬧,父母是雙倍的累,

所以,如果你的年紀許可,我是建議兩個孩子至少要隔兩歲以上比較適當。

 

人家都說家裡的老二比較可憐,除了什麼都是用老大的居多之外,

他們的學習時間也會被壓榨,瑄瑄四歲了,她還不會看ABC,數字也數不到100,

更別提認字了,完全是看不懂的狀況,我自己檢討,真的是沒有時間啊~

不能像只生一個孩子的時候,那樣全心地照顧並教導這一個孩子,而且~我還有三寶要帶。

 

有時候要姐姐幫忙一下,她就唉唉叫,像是把襪子分類,姐妹兩的分開放,

庭語就常常很自私地,只放自己的,我唸她時,她就"厚,為什麼要幫瑄瑄放?"

其實我還蠻生氣的,因為同樣的事情,瑄瑄這個妹妹,是完全樂意地幫姐姐將襪子歸位,

而且內褲,衣服什麼的,也都會幫忙姐姐放,

我想,這也是個性使然,老大的個性較獨立,較冷靜,也比較自私,這不能怪她,

因為,剛出生時的她,真的是什麼都是她一個人的。

反觀老二,一出生就知道有個姐姐和她一起分享,所以她總是不吝於分享她的東西,

而且瑄瑄比較會撒嬌,說話也很ㄋㄞ,讓人不自覺就會喜歡她,

她比姐姐早上幼稚園,因為有抽中公幼小班,在班上人緣極好,一開學就被同學票選為

品格好寶寶(但其實那是假象XD,爸爸最搞不定的,是瑄瑄)

 

兩姐妹,兩種個性,我們做父母的,就只能依照他們的個性,去教育他們,

哪個可以用強勢的規定?哪個講道理聽的進去?哪個體罰能用什麼方式?

絶對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要讓孩子去挑戰你的底限

舉例來說,庭語平日真的非常不愛喝水。一罐400CC的水,她整天喝不完。

真的很慶幸我能餵母乳到他們超過二歲,所以我們家三隻目前都沒有便祕的問題,

但是我會怕呀,水喝太少,除了尿尿會比較黃之外,還要擔心身體諸多問題,

所以我有強制規定,水壼裡的水,每天一定要喝完,真的不多,500CC的水壼,沒有裝滿,

頂多是400CC的量而己,庭語也沒喝完過,所以我對她的處罰,就是一個星期不準喝飲料

這飲料包含像舒跑那種都不能喝,只能喝白開水和鮮奶,以及優酪乳。

庭語第一天就跟我討價還價,問我可不可以明天再開始?今天她想喝什麼什麼~

我當然是不准!她就哭給我看,邊哭邊生氣,我也不理她,我說:我不是沒有給妳機會,

妳第一天水壼帶回家沒有喝完時,我第二天在早上就跟你說,如果今天你還是原封不動帶回家,

就一星期不准喝飲料,妳也說好,結果呢?妳有喝完嗎?

她自知理虧,但是仍然想賴皮,看我會不會心軟,讓她再喝一天飲料?

小孩子都是如此,他們很懂得如何去裝可憐,摶取大人的同情,此時若是阿公阿媽在,

早就把飲料打開讓他們喝了。

庭語知道無望了,所以只好乖乖喝水一周,而且她還會倒數,說只剩三天,剩二天,剩一天,

呵!小孩子是會自己去調整自己的,這也代表著他們的成長。

 

反觀瑄瑄呢?我們都一度懷疑她屬猴子的~

真的是有夠皮,我的項鍊不知被她扯斷幾條,而且到處跑跳,弄得全身都是傷,

明明長得這麼文靜可愛,人見人愛,為什麼可以皮成這個樣子?

前晚又因為在停車場裡跑,結果跌得兩個膝蓋都流血受傷,我們說:妳活該,誰叫你要用跑的?

瑄瑄:沒有!!我不會痛!你不要說了!

結果晚上洗澡時,痛得唉唉叫,一直哭~

沒錯,這就是瑄瑄。

而且在膝蓋受傷的前一天,還因為拉扯電燈的開關那條線,導致整座燈架掉下來,砸在她臉上,

鼻子還破相了~額頭也腫了一個包。

(媽媽我只能攤手,因為她和姐姐在房間裡玩,我們沒有人在房間裡)

相較於姐姐的膽小,瑄瑄實在大膽,而且好動,比較大刺刺的個性,腦筋有問不完的問題,

所以你們說,孩子可以用同一套標準去對待他們嗎?

三姐妹合照05.jpg

老三橙橙,八個半月正是最需要人照顧的時期,還不會走,所以都要人抱,

或是陪著她玩,還好有兩個姐姐能陪伴她,雖然大多時間是幫倒忙居多,呵!

而這個老三的個性,她和二姐很像的一點,就是很愛站,都還不太會爬就要站,

然後也很大膽,什麼東西都會往嘴巴裡塞,像是電線。

 

而三隻小孩,哪個先叫爸爸?哪個先叫媽媽呢?

庭語6個多月先叫爸爸

瑄瑄7個多月先叫媽媽

橙橙6個月月先叫爸爸。

因為孩子都是我自己帶的,所以都記得,我很慶幸可以自己帶小孩,

兒時的回憶並不美好,我雖然也是老大,但是我是阿公阿媽帶大的小孩,

一直到國中,才北上和父母同住,沒有什麼親情可言,而且我自己也是三姐弟,

我是老大,下面一個妹妹,一個弟弟,想當然爾,弟弟最小,也最受寵,

現在我己經有了自己的家庭,對於過去的事,也不願再回首,

我感激在我國小,國中,高中時,都遇到了很棒的老師,沒有家庭溫暖的孩子,

若是沒有遇到良師益友,誤入岐途的機率很高,所以在自己結婚生子之後,

我更是告誡自己,

千萬不能對自己的孩子有所差別,盡量做到一視同仁,

雖然每個孩子無法做到齊頭式的平等(年紀不同,如何做到齊頭式平等?)

所以,我盡量用同一套標準,在孩子的每一個階段,相對應的教養方式去對待他們。

而且,

能自己帶小孩,盡量都自己帶,自己帶的小孩,最親。

即便他們做錯事情時,你處罰了他們,他們也不會因此而記恨,還是一樣黏你,

什麼心裡話都肯對你說,有時會抱怨你對妹妹比較好,但其實並不是那麼一事,

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前天我去7—11取貨,在ibon mart買了KITTY的服飾,

庭語只有一件褲子,瑄瑄有三件,庭語就哭著說為什麼瑄瑄有三件?

我直接問庭語:為什麼上星期我買了一套安妮公主的衣服給妳,瑄瑄都沒有,妳為何沒有說不公平?

這次ibon mart是單一價,99元的,沒有你的尺寸,所以瑄瑄的買比較多,

但是你上星期那套安妮公主的衣服+褲子,可以抵買這4件還有剩!你怎麼可以這麼不公平?)

結果庭語被找問到沒有話可以回了。

 

小孩子,就是會比較這些小小的瑣碎的事情,若真的什麼都要比較,那庭語真的是最幸福的了,

她是老大,上面也沒有姐姐可以檢二手衣(老公的姐姐們大多生男生,唯一的一個姐姐都國中了),

所以庭語的衣服,幾乎都是買全新的,不是我們夫妻買,就是阿媽(我婆婆)買的,

如果要比這種瑣事,你真的會被煩死;

反觀瑄瑄,對於這種比較的事情,就顯得沒那麼在意?也許是她年紀還小吧,

所以還沒到會計較這些事情的年紀,

我現在就開始教育庭語不要計較這種事情,那麼她以後如果面對瑄瑄的抱怨,

也許她就能解釋給瑄瑄,甚至是橙橙聽了。

 

我對老大嚴格,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就是老大,從小我就很獨立,也許是環境造成,

也許是個性使然,讓我自己也變成比較冷靜,獨立的個性,

我希望老大能有老大的樣子,這樣子讓弟弟妹妹有個榜樣,以身作則;

 

只是,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似乎變成了我對庭語太苛責,太嚴格,對妹妹太寬容?

我捫心自問,每個孩子,都是我懷胎十月辛辛苦苦生下來的,我是個很負責任的人,

一旦生下來,就是一輩子的責任,

對他們三姐妹的教育,我們夫妻也是一直都是不斷地在修正,在學習,

畢竟他們也都年紀還小,以後我們會遇到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

如果我的朋友對給我的意見,是合理的,是值得我們去修正的,那麼我也會虛心接受,

但是硬說我偏心,這個,我不能接受。

 

看別人養小孩很簡單,聽別人家小孩的故事也很簡單,真正到了自己生,自己養的時候,

就會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聽別人說,不如自己親身體會,

別人家的教育方式,不見得適合你自己,專家的意見,也都只能參考,並依照實際情況,

來加以調整,畢竟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能接受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會寫這篇文章,只是為了告訴你們,我對孩子的愛,無庸置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教養問題 偏心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