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液02.jpg

上面這些防蚊產品,是我這一年裡,陸續買來的,真的好誇張!

其實用過的防蚊產品真的很多,但是真正有效果的,又有幾種呢?

老實說,真的不多耶?

尤其是看了皮膚科醫師 邱品齊醫師的文章之後,才發現真正的防蚊成份,

原來有一種還是我們很害怕,而且一直誤會它的DEET 敵避這個成份,待會也要來好好解說一下。

這篇,我要來分享一下近期購入的這些熱門防蚊產品,我自己的使用感想,

也許它成份裡並沒有真正有效防治蚊蟲的成份?但是經由各種氣味,

也許可以讓不喜歡這些氣味的蚊蟲離我們?就提供給各位參考看看~

防蚊液03.jpg

上面這瓶,去年應該就賣超好的了吧?Lafe's純自然有機嬰兒防蚊液 118ML/購入價格285元

第一,它標榜有機;第二,它寫嬰兒也可以使用。

看了一下主要成份,它不含DEET,不含香茅精油,是以有機的天竺葵精油,檸檬精油,薰衣草精油,

以及雪松精油為主要成份,這瓶防蚊液,防蚊效果不明,

我只能舉個假設,例如我們有些人對某些香味很討厭,就會盡量遠離那個味道,

這精油的防蚊方式也是如此,就是假如你遇到的蚊蟲,是不喜歡這些精油氣味的,那麼恭禧你,

剛好你用的這罐防蚊液,對於此次遇到的蚊蟲是有驅除的效果,但是不保證每次都是如此;

所以,市面上不含DEET 或是有效防蚊成份的這些防蚊液,大多是利用了蚊蟲討厭這些精油香味的原理,

來達到防蚊的效果,

不過這瓶我自己倒是很喜歡它的觸感,很清爽,不油膩,味道也不明顯,不刺激,但是效果就因人而異。

像下面這瓶也是:

興農 植物萃取防蚊液

防蚊液04.jpg

上面這瓶也是以尤加利,薰衣草,薄荷的萃取物來做為主要成份,

其實這些植萃成份,也和上一瓶沒什麼差別,就是以蚊蟲不喜歡的氣味來驅趕蚊蟲,

假如遇到不會怕這些味道的蚊蟲,你還是一樣會被叮。

這瓶的味道有比較明顯一些,而且沒有第一瓶來得清爽。

 

下面這款是小鹿山丘eggshell天然有機精油防小黑蚊噴霧

防蚊液05.jpg

這瓶比較特別之處,在於它加入楝樹籽油,標示上說可使小黑蚊失去啫血及咬人的衝動?

這點我們無從查證,不過有朋友說他們使用是真的沒有被咬,我想,也是機率問題。

另外,這款也是添加了有機天竺葵精油,以及甜橙精油等,所以氣味聞起來是頗舒服。

 

下面這款,則是這兩年超級熱賣的防蚊貼片

防蚊液14.jpg

我買的是嬰兒品牌~貝親所出品的防蚊貼紙,是日本製的,當然現在台灣也推出許多類似款,

我還買過冰雪奇緣的圖案,價格則是200元上下不等。看片數及成份。

不過呢,它的原理也是和植萃防蚊液類似,

以蚊蟲不愛旳味道,來驅趕蚊蟲,

所以它的效果也僅止於驅趕討厭這種氣味的蚊蟲而己。

另外,這種防蚊貼紙,貼片,最好不要貼在皮膚上哦~它是貼在衣物上,或是包包,鞋子,手推車上,

雖然不能確定是否刺激皮膚,不過能避則避囉!

 

雖然上面這幾款,都沒有明確的防治蚊蟲叮咬的成份,但是啊~

不知是我的皮膚比較不容易被蚊蟲叮?還是家裡比較沒有蚊子(都是小強啊!),

所以今年整個夏天裡,被叮的次數,一雙手數得出來。小朋友們也都還好,沒有紅豆冰的問題。

 

---------------------------------------------------------------------------------------------------------

從這裡開始,是醫師認可,能針對病媒蚊有效防蚊的成份,這三款產品都是,

在寫之前,我先分享邱品齊醫師在他的文章裡寫的專業詳細解釋:

認識DEET及Picaridin防蚊成份

認識IR3535及PMD防蚊成份

 而我所購買的這三款,因為台灣能買到的,只有含DEET 成份的防蚊液,其它成份,

都只能靠代購,或是自己飛國外購買(怎麼台灣這麼可憐啊?什麼都要代購)

防蚊液06.jpg

我大概分享一下DEET成份:

DEET(N,N-Diethyl-meta-toluamide)待乙妥
此成為殺蟲驅蚊蟲使用,為淡黃色並帶有些許氣味,用起來較有油膩感,
對皮膚的刺激性較高,使用時不要接觸到眼唇,不要在開放性傷口或過敏皮膚上使用。
2個月以上的嬰兒即可使用,不過有濃度限制,建議使用10%~30%即可。
DEET這成分在台灣屬於藥品成分
如果未申請藥證而販售是會被視為禁藥而觸法,和日本的規定不同。
 
再來,是IR3535成份:
IR3535(Ethyl butylacetylaminopropionate)
它是氨基酸B-丙氨酸的衍生物,
對皮膚的溫和度及環境友善度來說,安全性是較高的,
使用10%~20%的濃度可防護1~2小時;
使用20%~30%的濃度可防護2~4小時。
 
以上兩成份,都不適合與防曬產品混合添加或使用,這點要特別注意。
(曾經有報導是兩者混用,結果昏迷的新聞,各位可以google一下便知)
所以我其實很好奇,現在市面上有一些是防曬兼防蚊的乳液或噴霧,真的適合嗎?
用了不會有問題嗎?
當然,如果那些防蚊成份只是植物萃取,而沒有上述的這些有效防蚊成份的話,可能就沒差,
但是這樣也無法真正達到有效的防蚊效果。
 
我一開始買的第一瓶,也是政府有核可的,但是我沒有很喜歡的~
妥邁霖 香水型防蚊液

防蚊液07.jpg

也許它是為了遮蓋有效成份DEET 那較特殊,不討喜的氣味吧?

所以這罐一噴出來的氣味,實在是讓人難以苟同......也太香了吧?香到有誇張!

會買它的原因,我是先詢問藥局的藥劑師,有沒有賣含有DEET 成份,小孩也可以用的防蚊液?

他就推薦這瓶給我了,這瓶還不便宜耶,我記得是250元/瓶;

要不是它是真正能防治登革熱的防蚊液,我可能完不會考慮購買?哈!

防蚊液08.jpg

它是可以噴在皮膚上的沒錯,不過小朋友的話,我個人還是覺得噴在衣服上或鞋子上吧!

這味道我實在受不了~哈!

我都何時噴?每天出門前,在踏出門口之後,在門口噴完,馬上將噴霧放好,馬上出門。

這樣就不會聞到這個味道了~

 

之後第二次,我又去到同一間藥局,發現明明還有這款嘛~而且便宜太多了吧?

人生製藥 近江兄弟 STOP防蚊叮液

防蚊液09.jpg

我記得這瓶不到150元,價格不貴,而且還好聞太多太多了!比起上面這瓶妥邁霖而言,

所以如果你要我推薦含DEET 的防蚊液,我會推薦買這瓶,一來價格較實惠,再來味道也不那麼香,

有時候,過香=刺鼻。

這款我就有拿來給小孩噴,雖然醫生說二個月大以上的嬰兒就可以噴,但是我還沒讓橙橙用,

因為她什麼都會吃,手手,腳腳都拿來吃,所以我沒讓她用這罐在皮膚上,只有噴在推車上。

 

防蚊液10.jpg

要有衛署字號的,才是政府有核可販售的含藥型防蚊噴霧哦!

而且這種才是真正達到防蚊效果的防蚊液,雖然氣味沒有很優,但是至少能夠防蚊蟲叮咬。

 

為何台灣沒有進口或製造除了DEET 以外的其他防蚊成份的防蚊產品呢?

我好希望能夠有更溫和一點的有效成份,價格也更實惠一點的防蚊產品,在台灣可以買到的啊~

像下面這罐,它是屬於比較新的有效防蚊成份IR3535,比起DEET 來得更溫和,也沒有刺鼻味,

我目前是使用這瓶APAISYL ANTI-MOUSTIOUES防蚊乳液 來給11個月大的橙橙使用。

防蚊液11.jpg

這是請朋友的妹妹從澳洲購買回來的,我買的價格是499元,有沒有貴很多?

而且也只有90M而己,不過還好,一個夏天使用,差不多。

現在我們台灣的代購盛行,尤其是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像這種較溫和型的防蚊成份產品,

真的是有夠多!

為何台灣沒有呢?唉~我們台灣人口少,小小的彈丸之地,要生產或進口,可能價格也不會太便宜吧?

所以,只能靠代購或是自己出國買囉~

防蚊液12.jpg

剛剛文章的中間,有寫到這成份IR3535的特色,現在的科技進步,成份也會愈來愈優秀,

這罐防蚊乳液,誠如邱醫師所說的,它的成份是對環境較友善,而且對皮膚是相對溫和的產品,

也許不能像DEET 那樣持久好幾個小時的防蚊效果?

但是至少它是更溫和一些的成份,在蚊蟲多的地方,每隔2小時補擦一次,也無妨囉!

它的質地就像在擦乳液一樣,完全不會油膩,小朋友們都不會反抗說不要擦,

因為小朋友們最怕黏膩的東西了~

防蚊液13.jpg

其實我本來是想買Picaridin防蚊成份的產品,結果誤打誤撞買到更新的IR3535成份?哈!

也算是個緣份吧~

就分享給有防蚊需求的你們了,希望大家在購買時,還是要多多考慮一下,你買的到底是擦心安的?

還是真正能防治病媒蚊的產品?

 

當然,居家環境的清潔不可少,維持環境整潔,也能減少病媒蚊的滋生;

如果是去到蚊蟲多的山林草木間,那麼更是需要真正能夠防蚊蟲的產品才行哦!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