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瓶餵母乳01.jpg

說真的,在懷三寶的時候,原本認為最沒有問題的母乳哺育問題,卻成為困擾我最大的問題,

這是完全始料未及的事情。

前面兩胎,我都是全母乳超過二歲,老大全親餵到2歲4個月,老二半瓶餵半親餵到2歲8個月;

而且他們兩個都是自然離乳,完全沒有不適應;

我心想:瓶餵親餵我應該都沒問題了吧?誰知道,我沒把嬰兒本身的性格特色給考慮進去啊~

所以又再告訴大家一次:專家,學者的哺育教養文章,真的是僅供參考,不能照書養,但卻是可以參考用。

我們先來談談親餵母乳的優點

不用每天洗瓶瓶罐罐,出門超簡便,不用攜帶擠奶器,奶瓶等配件,也不用擔心母乳保存問題。

寶寶餓了就抓來吸,完全不用擠出來再溫奶。

媽媽和寶寶的關係更親密,半夜也不用忍住睡意起來擠奶。

因為親餵的寶寶需要使出吃奶的力氣來吸奶,所以對於肺部的發展有所幫助。'

(第4點是我綜合三胎的表現所得出來的結論,屬於個人感想,因為前兩隻就算生病感冒,

也都不會併發支氣管炎,但是三寶才一歲4個月,己經2次因為感冒併發細支氣管炎的紀錄)

 

除了以上幾點,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也寫過一些關於親餵的好處,所以在此不再贅述。

有優點,就一定有缺點

如果寶寶餓了就給他們吸奶頭,久了容易變成依賴,不容易戒奶頭。

不能離開寶寶超過3小時,因為時間到了媽媽就得回來親餵,別人無法代勞。

有些寶寶過度依賴,要離乳時會很難斷母乳。

 

差不多是這些了,在此我們不討論是否要餵母乳或配方奶的問題,

單純是以餵母乳親餵還是瓶餵為討論的重點哦!

 

親餵瓶餵母乳03.jpg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狀況,

老大因為第一胎沒經驗,當時心裡就是直覺:我一定要餵母乳~~為目標。

所以第一胎真的很辛苦,還好有遇到有經驗的醫院及護理師(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的產後護理之家)

讓我終於成功踏上母乳之路,但是也因為滿月回家之後,都是直接親餵母乳,

所以老大自然而然就不肯瓶餵母乳了,怎麼塞都不肯喝,

在她還沒滿六個月前,我幾乎只能寸步不離寶寶,因為餓了只能找媽媽,

找爸爸也沒用啊~

但是,撐過六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就會輕鬆許多,因為餵奶的時間慢慢被拉長,

從原本的2~3小時餵一次,到3~4小時才需要餵一次,然後到滿一歲之後一天剩三次的親餵母乳,

心裡的吶喊:我出運啦!!!

不得不說,親餵母乳,真的很適合不需上班的全職媽媽們,省時間,方便營養又省錢,

我雖然需要上班,但是因為是自己的店,所以每天帶寶寶去上班,餵奶也方便,

只要撐過前面剛出生的六個月就好。

到了生老二的時候,

人家說,這一胎好帶,下一胎就會難帶。而我則是第一胎難帶,第二胎超好帶!

二寶真的是來報恩的吧?

從月子中心時,就是親餵瓶餵來者不拒,吸吮的狀況也超級良好,

因為有些寶寶在剛出生的前幾天,是不太會吸吮的,常常把媽媽的乳頭吸破皮,甚至流血受傷,

(媽媽好可憐啊)

我只有生老大的時候,有破皮流血過,還好沒幾天就好了;老二則是完全沒這個問題,

而且第二胎,的確會比第一胎的奶量來得快又多哦,第一胎等七天才有奶,

第二胎是隔天就有奶了,加上二寶的吸吮狀況很好,所以一下子就上手,還有一個驚喜:

不論是親餵或瓶餵,來者不拒。

媽媽我好感動啊,快要痛哭流涕了我~

不說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寶寶通常只會習慣一種哺育方式,不是親餵,就是瓶餵。

要兩種都喜歡,都不排斥的,那真的是天使來著!

(如果你家寶貝也是親餵瓶餵通吃,那真的要恭喜你)

我家二寶,在滿月回家之後,我就每天白天都是親餵,只有睡前那餐是瓶餵母乳,

因為我不想讓他們夜奶,有了老大不好的經驗(夜奶到四個月),我就想訓練一下二寶,

希望能夠一覺到天亮,

果不其然,睡前那餐訂在晚上十點,喝完之後,一覺到天亮,而且,是滿月就睡過夜,

你們說,是不是天使來著???

也許是因為二寶太好帶,突如其來的三寶,讓我是最無計可施的一個啊(崩潰)

因為,他從出生開始,吸吮力就不佳,常常喝不到奶,第四天到月子中心之後,

發現體重都沒有增加(而且還掉很多,將近300公克),

護理師建議我,把奶擠出來瓶餵試試看,果然,他喝得可開心的咧。

這表示:三寶很懶,懶得吸奶啊!

親餵瓶餵母乳04.jpg

(沒錯,就是你啦)

於是,從還沒滿月就開始,就註定了我往後一兩年的擠奶之路。

各位知道瓶餵母乳有多辛苦嗎?

甚至因為三寶不肯吸我的奶,我還自費2000元去看了母乳門診,結果當然是無效,

寶寶太聰明了,他們知道吸媽媽的乳頭:很費力;喝奶瓶:很省力。

我用了不知多少種方式(你們想像的到的,我都用過,餓也餓過,無效就是無效)

 

所以,在還沒滿六個月之前,我一天要擠六次奶,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擠奶,

在三寶滿四個月之前,我都還沒辦法到店裡去上班啊~

因為,你不光是擠奶就好,每天要洗6支奶瓶+消毒,還有擠奶器也要每天清洗,

多擠的母奶,你還要用母乳冷凍袋將它冰起來,因此我還買了一個超大冷凍櫃,

甚至到滿六個月之後,你們知道三寶有多過份嗎?

他只喝親鮮的母乳,不喝冷凍過的。也就是冰冷藏的他還願意喝,但是從冰庫拿出來退冰的,

抱欺,他一口都不喝。

所以,一直到現在,她即將滿1歲5個月了,仍然只喝新鮮的,例如我早上擠的奶,她是下午喝,

我下午擠的,她睡前喝。

那些冷凍起來的母奶,全去做母乳皂了,有夠可惜的!

(現在還是有很多袋,都過期了,只能拿來做皂了)

瓶餵母奶,最明確的一件事,就是你可以知道她喝了多少的量?

而且媽媽不在時,可以由家人代勞,幫忙餵奶,不用自己一個人累,

但是擠奶實在是有夠浪費時間,

連專業的泌母醫師都說,最最累的哺育方式,就是瓶餵母奶

餵配方奶你還不用擠奶,不用洗擠奶器(嗚嗚嗚),我也不知我是哪裡來的耐心?

竟然這樣子也撐過了一年多??

不過,我最近有在認思考這個問題:我要瓶餵母奶到三寶多大??

不同於前兩胎的親餵,餵到超過二歲都是輕輕鬆鬆,

三寶這樣子搞,我真的會被她搞瘋,所以實在很不想餵到二歲過後啊~

每次要出去玩,就是我頭痛的開始。

親餵瓶餵母乳02.jpg

怎麼說呢?

爸爸要開車帶孩子們出去玩,當然開心,

問題是:我的奶有沒有地方可以冰??

曾經在三寶六七個月大時,我個人都覺得我有點憂鬱症了,每次想到要出遠門玩,

母奶的存放就是個大問題啊~

不用說出去玩,說周末偶爾回三重住的時候,我就憂鬱了,

因為三重家沒有消毒設備,沒有清洗用品,我每次回去都要大包小包像在搬家,

真的不是不想出去玩,不想回去三重,而是這些母奶帶給我太大的壓力了。

(你們有聽過不是因為有沒有母奶而產生的壓力嗎?我應該是其中幾位)

 

像之前去清境農場,就要先確認民宿有沒有冰箱?有沒有開飲機?預計要去多久?

母奶的保存真的要很小心,雖然母奶本身是抗菌的,在25度以下的溫度裡,可以放3—6個小時不壞,

但是室溫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它還會依環境,氣候而改變,

所以我每次出遠門,就會心情很差......

(沒說大家都不知道,當媽媽真的很辛苦啊)

因為一個大包包裡,至少要放4—6支奶瓶,清洗奶瓶的洗潔劑,奶瓶刷,保溫杯,保冷袋,

更別提基本的尿布,備用衣物,奶嘴,口水巾什麼的了。

明明我是餵母乳的,為何要搞成這樣?

(寫到這裡我都快憂鬱了,明明第三胎了,應該是更駕輕就熟的,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呢?)

 

唯一慶幸的是,現在三寶的母奶,己經減少一天喝三餐而己,早上,下午午睡前,晚上睡前。

所以如果是一日遊的行程,我只需帶一瓶奶出門,然後下午餵,而下午擠的,

保存好後等睡前喝,不像之前一天六餐奶時的冏境。

 

其實寶寶滿一歲之後,己經可以慢慢地和大人一起定食定量的用餐了,

不需特地另外煮他們要吃的東西,白飯,青菜,肉類,只要不太硬,然後剪成適當的大小,

母乳或配方奶己經成為副食品了,

所以我其實不太懂,有些家長到小孩都小一了還在給他們喝配方奶粉的,

因為醫生有說過,只有母乳是完全吸收,一滴營養都不浪費,但是配方奶,吸收率有六成就要偷笑了,

剩下的則是沒辦法吸收的,更何況現有些配方奶的添加物很多,有的也很甜,

讓孩子一直喝,真的是好事嗎?(思)

 

綜合以上的三胎完全給我不同的驚嚇,(真的是只有驚嚇,沒有驚喜)

我給各位即將當媽媽,或是正在猶豫的媽媽們一點小小的建議:

在尚未滿月前,請盡量親餵母乳,除非你己經確定之後完全沒有辦法有親餵的時間,再來考慮瓶餵母乳。

 有些上班族的媽媽,在白天是瓶餵母乳,在公司擠奶,但是回家後則是親餵母乳,

 如此也可以更確保一直都會有奶,寶寶的嘴巴很厲害的。

就算寶寶吸吮力不佳,也請在滿月之前盡量訓練他們,至少一天有2餐是親餵的。

 吸吮力是可以慢慢被訓練起來的。(我非常後悔在坐月子時沒有訓練三寶,恨啊)

瓶餵親餵都各有優缺點,請先評估媽媽自身的狀況,有無上班?能自己帶多久?再做決定。

 

母乳媽媽們,加油啊!雖然很辛苦,但是為了孩子,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親餵 瓶餵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