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注音符號.jpg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教育這塊,是遲早都會遇到,並且一定要面對的課題。

首要面對的,就是"是否需要先學注音符號"?這個問題。尤其是家有小一生的新手家長,

就請您仔細看看這篇經驗分享,也許能給你一些想法?

今年9月,是老二瑄瑄升小一的時刻,比照姐姐的模式,我在今年3月,先報名了朱阿莉老師的正音班,

一周一次的注音課程,類似無痛學習,不想讓她造成太大的學習壓力,畢竟那時的她,也才5歲多。  

會寫這篇文章,是覺得從暑假到開學後的這兩三個月,看到太多太多注音符號該不該提早學習?的問題,

我說,這是見人見智,每個孩子的學習力/個性/抗壓性都不同,世事無絶對,也沒有好與不好。

如果我是你,我會先看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的狀況,以及家庭本身的狀況,來衡量是否要提早學。

我以我們家孩子為例子,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各位也可以參考看看,再來決定你們的孩子是否需要"提早學習注音符號"?

 

我們家姐姐,今年小四,她是年尾的孩子,所以是晚讀一年,也就是全班比較老的那一群。

這群年尾的孩子,在適應力來說,相對地,比年頭的孩子來得容易進入狀況。

對於國小的生活,他們是吃香的,不過這並不能代表年紀大一些的孩子,學習注音就沒問題。

 

庭語老大,是我們家第一個孩子,選擇了公幼讓她唸,二年來學習愉快,沒有學注音/英文。

當初幼稚園升大班時,有上一屆的家長給的經驗,

我選擇朱老師的正音班,一樣是在3月份開始上,6月份結束,時間拖得很長,也比較輕鬆,

一共16周,一周一次,一次2小時的注音,加上每周的回家作業,修正寫字字型,聽寫等等,

其實我非常推薦這樣子的學習方式,

公幼很自由,時間也比較能掌控,除非你是讓孩子讀私幼,那應該可以不用考慮正音班,

因為私幼一定會偷跑,只是提早學習的結果,不一定全都很好,我身邊也有讀私幼的孩子,

卻還是去朱老師那裡學注音符號,因為在私幼學習不盡理想,這就要看每間幼稚園的教學方式了。

而且,過早接觸注音符號,其實有缺點,除非你持續在複習,否則不用幾個月,就會忘掉,

另一個缺點,學太久的注音符號,到了小一,己經學到麻痺,所以學習態度容易不佳,不積極;

因為孩子會覺得:這些我在幼稚園己經學了二/三年了,好無聊,我都嘛會了~

(當然這不是絶對,也是有些唸私幼的孩子上了小一,還是很認真的,是比例上的問題)

 

所以,專家學者建議5歲以後再學習寫字/握筆,以及學習注音符號,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我,將學習注音的時間點,選在大班下學期的開學後,最主要的原因,歸納如下:

第一,年紀超過5歲,可以開始學習寫字,握筆。不會因為過早握筆,造成手部發育/姿勢不良。

第二,不會因為過早學習注音符號,到了小一覺得無聊,學習態度比較不認真。

第三,拉長注音符號的學習時間,而不選擇暑期的二個月,讓孩子慢慢適應即將到來的小學生活。

(暑假的正音班,人最多,時間也趕,要把16周的課程在二個月上完,可想而知會多趕?)

 

當然,如果您不覺得注音要提早學習,到了小一,讓學校去教就好,那也謝謝您看到這裡,

可以直接跳過這篇,感恩^^

 

老二瑄瑄,目前開學己經一個月,各位知道,他們班己經考了幾次的國語小考嗎?

答案是接近十次

千萬別驚訝,為什麼?

上完一課,考一次注音聽寫,不會的,補考到會為止。目前教到第六課。

然後,小一只有1天是整天,其餘4天,我報名學校的課後照顧班,類似安親的意思,

瑄瑄說,課後班的老師,也都有考他們聽寫,幾乎每周都考個一至二次(每周至少一次,再加上原本課堂上考的)。

 

朱阿莉老師說,也許各位家長會覺得:我們以前還不是這樣子過來的?哪裡有上正音班?

各位,還記得嗎?我們以前,周六是要上半天的,而且我們以前,小學並沒有英文課/鄉語課等課程,

現在多了許多課程,剝奪了國語課的時間,周六又不用上學,少了好多節數,

以前,一個學期,有100節課可以教注音,現在呢?剩十周,所以老師一定必須教得很快,

因為,第一次段考前,要教完全部的注音符號(當然,包括拼音,結合韻,不是只有認字)。

 

所以,假如您是很願意陪伴孩子度過緊張的小一生活的家長,那你可以不用考慮先學,

每天放學回家,花時間陪孩子寫功課,唸唸課文,教他拼音,那我相信仍然可以學得不錯;

但是,

假如你的下班時間很晚,完全沒有時間陪孩子學習的家長,那麼我就會建議要提早學習,

孩子升上小學的不適應,不僅僅是學習注音符號而己

有同學的媽媽說,他家哥哥在小一開學後沒幾天,

就問她:媽媽,可不可以不要上小一,我想要回幼稚園

我們聽起來,覺得很可愛,很好笑,但是~在孩子的心中,上小學就是壓力的來源。

小一,每天早上7:40以前要到學校教室,而且要用完早餐;中午午覺不能睡到自然醒,

每天都有回家作業,每節下課都只有5/10分鐘,要學習打掃教室,維持整潔;

而且不時還有考試,還要每天都很規律地上學/放學,還有同學的相處問題......等等。

 

如果可以讓孩子少一樣需要重新適應的事情,為何不?

 

所以,我個人是選擇了讓孩子先上正音班的那派,

別說是我,連學校的老師,也都偷偷送他的孩子先去學注音,這沒有什麼不好,

別把"先上正音班"看得像是毒蛇猛獸,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的孩子

你覺得你的孩子,先學會比較好,那就送去;

你覺得你的孩子,一定可以適應得很好,抗壓性也不錯,那就不去吧!

如果你是什麼都不考慮,覺得暑假就是要爽玩二個月的家長,那麼,我祝福你。

 

每當暑假過後的一個月左右,朱老師那裡,會突然多了好幾位需要加強輔導的小一新生,

為什麼?

因為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不好,跟不上進度,導師跟家長說,家長沒空也不會教,只好去求朱老師。

畢竟,這是每個家庭的決定,我們無法強迫別人,一定要來上,但是人家現在有問題來求助,

你當然還是得收這個學生。

 

我比較擔心瑄瑄的學習狀況,因為她的年紀小,小一剛進去,也才剛滿6歲沒多久,

不像姐姐,唸小一時,己經快7歲,成熟度高,

還好的是,目前的注音小考,都還不錯,好幾次都是100分,我雖然不要求一定要幾分,

但是,至少讓我知道,之前16周的陪伴,沒有白費功夫。

每周,都是我陪她去上正音班,在那裡等她下課,再換我們家長聽朱老師講解要怎麼教?

回家,盯著她寫注音,唸注音,加強聽寫,以及結合韻的拼音應用,

從完全不懂,到正拼,反拼,結合韻都熟練,這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

你要有多少的收獲,就得先付出多少的努力

欣慰的是,瑄瑄的班導師,說瑄瑄很乖,該做的事都會認真做好,雖然偶爾動作較慢,

但是也都能如期完成,學習態度也很好。

(某天放學時遇到她的導師,聊了幾句話)

 

看到這裡,也許有些家長覺得:注音有這麼重要嗎??我們以後還不是都看國字?

我的看法是: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有需要學習的事物,小一這個階段,就是要把你的注音學好

不只有小一有注音符號,即便是老大己經小四,目前考試也都一定會考注音符號,尤其是破音字,

注音更是重要,唸法,拼法等等,如果小一的基礎沒有打好,那麼到了小二,小三,一樣頭痛。

孩子仍然得面對注音符號,不只是國語,連數學題目,你也是得看注音符號,直到認識的國字變多之後,

注音才會慢慢退位。

 

庭語老大的認字天份,是從幼稚園中班就能自己看懂繪本,每周一本的繪本都是自己看,不懂才問,

在她完全不會注音的前提之下,只有較複雜的字看不懂;

但是瑄瑄呢?她到了大班畢業,還是只看得懂"中,小,回,大"等等這些簡單的國字,

我真的是一點也不緊張,誠如幼稚園老師說的,認字是天份,強求不來的。

也不要因為認字早,就覺得很了不起?因為,最終的結果,是大家都學會,只是時間的早晚罷了。

這點也告訴各位,認字和注音,沒有太大的關係。

 

說了這麼多,相信各位家長們,應該心裡有個底了吧?

是否該提早學習?誠如我開頭所說,沒有絶對的答案,必須看孩子自身的狀況,

以及家長是否有時間陪伴,幫助孩子複習?

我也是有朋友的孩子沒有上正音班,但是小一的注音符號學習,非常順利,沒有落後的案例,

媽媽非常認真,自己做了教具,字卡,並且放學後陪伴孩子複習;

所以,決定權,還是在家長身上,相信身為父母的您,一定能幫孩子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延伸閱讀:

朱阿莉老師正音班的上課心得及經驗分享

http://cashbox168.pixnet.net/blog/post/453815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音班 升小一 注音符號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