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元01.jpg

每年的農曆年,

我們的習慣都是出去吃飯,不論是除夕,還是初二回娘家,一來,避免買了過多不必要的年菜菜色,

二來,不用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例如:除夕的火鍋,吃到初三初四還在吃

再來,也能讓我們吃到不一樣的美食,是不是很棒?

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公婆要體面,說女兒們回娘家,不能寒酸,這也是對他們的愛

而今年,我們特地預約了這間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認證的:大三元酒樓

來歡迎姐姐們回娘家,而這間大三元,也沒有讓我們失望,明明是粵菜餐廳,卻能吃出不同滋味。

大三元02.jpg

這間大三元酒樓,位於熱鬧的中正/萬華區交界—衡陽路上,

如果你是台北搭捷過來的,可以在,西門站~遠東百貨寶慶店的這個出口上來,它和寶慶遠東在隔壁條路而己,

如果你是開車來的,可以停在斜對面的中山堂地下停車場,基本上,這裡的交通位置還不錯,

吃飽還可以去逛逛總統府。

大三元03.jpg

上方的招牌,感覺復古,而且目前這間酒樓,己經開業至今五十年,從民國五十九年至今,

走過半個甲子,卻能在維持傳統之餘,繼續創新,爭取榮譽,著實不易啊~~

大三元04.jpg

我就是沖著這米其林而來的,雖然早就知道這間餐廳,而且離我家這麼近,

卻是第一次光顧,加上我妹妹的公司,某年聚餐也是在這裡,我妹直說好好吃,要我一定要試試,

於是,今年初二就選這間了,

當然,我們是提早了將近二個月就預訂,否則怎麼可能有位子呢?

而且過年的菜單,也只有下面這種可以選擇:

大三元26.jpg

是的,

過年期間,大三元準備的桌菜就是上面這兩款,菜色有些許差別,我們是選自己想吃的菜色,

其實說真的,不論是12,000元/桌,還是u15,000元/桌,我相信都很美味,

就看你們想要吃什麼了?

我們是訂兩桌12,000元的,而且在過年前一周,每桌要預付訂金5,000元(可以到現場刷卡)

兩桌則是預付1萬元的訂金。

(以上,皆須另外加一成服務費

 

就這樣,時間飛快地來到大年初二:

大三元05.jpg

晚上六點半左右,依約來到大三元酒樓,

我們分配到的桌子,這裡是寫五樓,其實應該是四樓。

每張桌子上,都有象徵吉祥的橘子,還有一盒天仁茗茶的313茶王。

大三元06.jpg

這禮物還蠻不錯的啊~~

依照多年來過年吃餐廳的經驗,每家業者都會使出混身解數,不論是辦活動啦,摸彩啦,

或是送贈品啦,其至是請舞龍舞師助陣的都有,

而大三元則是走精緻派,也不錯。

大三元07.jpg

每位的餐具,也頗為精緻,乾淨,不得不說,服務人員也很到位,

他們的方式,和五星級餐廳的喜宴服務方式差不多,由同一位服務人員,負責固定的桌子,

我們這兩桌,就是由一位女服務生來服務,不論是補上茶水,更換盤子,奉上濕紙巾,打包剩餘菜色...

其實服務員都做得很不錯。

 

此時,第一道菜就上來了,名為:鴛鴦肥土雞

大三元08.jpg

這油亮的色澤,看起來就很美味,

而且,這雞肉紮實有彈性,吃得出來是品質好的雞肉,

平時我那嘴很刁的婆婆,非土雞不買,她從不吃肉雞(所以她很討厭雞排XD),也不吃雞胸肉,

所以我們的嘴巴也被慣壞了

不過各位也知道,如果土雞養得太久,肉質會老,啃不動,嚼不爛的,那也不好吃,

不過大三元的土雞,肥瘦適中,吃起來不乾澀,也不會咬不爛,兩種口味都好吃。

大三元09.jpg

因為只有茶水,小朋友們不愛,這裡還有果汁可以選擇,只是,這也是米其林的價格嗎?哈~

上面這一壼西瓜汁,要價480元/壼,不可續壼,

另外也有柳橙汁可以選,價格相同,你也可以不買,不過小朋友想喝,就各點了一壼,

這兩壼果汁加上一成服務費,破千元。

想說難得啦,就點來喝看看吧~

右邊的雞肉,還真的是美味啊!

吃得差不多的時候,第二道菜也上來了:三元佛跳牆

大三元10.jpg

如果你也覺得,佛跳牆不就都一樣??吃都吃膩了,那你可是錯囉~~

我原本也想說,佛跳牆不外乎那些食材啊~吃到最後會覺得好油膩,不好吃,

但是,這佛跳牆,我可以喝兩碗湯都不膩。

裡面加的料,也許不是太特別,就排骨,銀杏,栗子,鳥蛋,豬腳,魚皮,芋頭等等,

但是,它的湯頭,怎麼可以這麼清甜?不油膩??

沒有惱人的浮油,你不必刻意撈掉,也不會混濁不清,實在不知裡面加了什麼去煮的?

這盅佛跳牆,我們這桌幾乎是清空。

(菜色的份量都很足,這桌坐了9大人2青少年/高一,國一各1人,共11人,每個人都吃很飽)

 

下面這道,是XO炒鮮貝:

大三元11.jpg

看到這滿滿的干貝,很滿足啊~~

雖然口味上沒有太特別,就XO醬的香氣,辣度,不過勝在它的食材很新鮮,不論是干貝還是蔬菜,

所以整體吃起來,也是可口的,清脆的蔬菜,搭配Q彈的干貝,也是整盤清空。

 

再來,是年菜必備的魚:冬茸貴妃魚

大三元12.jpg

說真的,我也不知為何叫"冬茸"因為沒有看到啊?

這道是用破布子的鹹香去入味的清蒸魚,應該是鱸魚,它的調味清爽,不過鹹,

魚肉也很新鮮,沒有什麼土味,也沒有太多的刺,是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菜色。

算是中規中矩的一道桌菜。

 

接下來,是鳯梨味咾肉

大三元13.jpg

說真的,一般搭配鳯梨的菜色,常見的是鳯梨蝦球,而且是罐頭鳯梨,

但是這道菜還蠻特別,它是用半顆新鮮鳯梨去搭配Q彈的咕咾肉,酸酸甜甜的口感,能吃得下好多顆,

因為新鮮的鳯梨,帶著自然的酸甜味,這是罐頭鳯梨所沒有的,

咕咾肉裡,吃得出很明顯的花生味,對,就是花生香氣,還蠻特別的,

而肉質則是有彈性的雞腿肉口感,不是軟嫩的那種雞胸肉,做成圓型的,微甜微鹹的糖醋口味,

又和平時我們吃的糖醋不太一樣,沒有那麼甜,沒那麼酸,總之,也是搭配得很不錯的一道菜。

有沒有看到,盤子上還有畫出來的梅花(應該是梅花吧?哈)

擺盤也很用心。

 

而下面這道,幾乎是台式餐廳必備的菜色:中蝦靚米糕

大三元14.jpg

其實米糕這道菜,許多餐廳做得都不錯,最近一次吃的,是土城青青餐廳的米糕,也很美味,

而大三元的,當然不會輸~

上方我們常見的,放在米糕上的,大多是櫻花蝦,或是螃蟹等,有些是鰻魚,

但是大三元放的,是蠻大隻的新鮮大蝦,還有大量的青蔥,大蝦炸過的口感很好,

殼的部份,甚至是可以吃下肚的程度,這就要看個人喜好,也可以剝掉不吃,

蝦子新鮮,沒有過鹹的胡椒味,和下方的米糕搭配,很合適,

米糕也蒸得不會過於軟爛,帶有Q度的口感,鹹香入味,即使肚子己經將近八分飽,

仍然很甘願吃下一小碗米糕

 

接下來這道菜,是我們公認當晚能排上最好吃的前三名菜色:紅燒霸王腿

大三元15.jpg

當這道菜上來的時候,我們其實己經快要吃不下了,好飽,因為大三元的每道菜,份量十足,

所以看到這超大隻的豬腳時,都覺得不行了,

沒想到,吃過一口,實在是太驚艷,怎麼說?

一般的腿庫啦,豬腳等等,皮的部份雖然有些入口即化沒錯,但是總會帶著油膩感?

但是大三元的這個豬腳,我的媽呀,它的肉,用筷子就能夾斷不說,皮的部份,更是像果凍的口感,

你吃的到它是皮,但卻完全不感覺油膩,更不會過甜,或是過鹹,一切都是剛剛好。

大三元16.jpg

這豬腿,是我目前所吃過的豬腳類美食裡,算是第一名吧?

它是我從沒有吃過的口感,即使好吃如五燈獎,富霸王,老牌張等等,

沒有一家,是這樣子的口感/口味,

它的皮,處理的方式真的很特別,不是軟爛,不是Q到不行,而是果凍的感覺,

然後,肉質看似絲絲分明,感覺容易柴,或是不好咬,結果卻是入口即化,完全不會卡牙縫的程度。

我們這桌,把這盤豬腿KO完食。

好不好吃?空盤子,就是給你們的答案。

 

終於,到了尾聲了因為肚皮也快裝不下去啦~

這道菜名為白玉四寶湯

大三元17.jpg

裡面有金針,蘿萄,排骨,另一種是什麼?我真的忘了,不好意思啊~

喝第一口湯的時候,我只有一個疑問:為何湯可以這麼鮮甜?

它的湯是偏甜的口感,我還蠻意外,但是,絶不是味精的那種甜,

因為這整桌吃完後,我完全沒有感覺口乾舌燥。

這盅湯品,真的也是好喝啊~吃了這麼多大菜,最後用這道清湯做結尾,很可以。

大三元18.jpg

我到現還是想不出來,這湯為何可以如此鮮甜。

它的味道,是之前喝過的湯裡面,沒有出現過的口味。

就像蛤蜊湯,薑絲味就會佔上風;酸菜肚片湯,酸菜的香氣就會融入其中;

但是這四寶湯,它有金針的香氣沒錯,但是湯裡還多了一個甜味,蘿萄也不是這樣的甜味~

算了,這也許就是大三元的獨特之處,

總之,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湯品。

 

最後,甜點時間:紅豆年糕

大三元19.jpg

紅豆年糕,用春捲的方式去油炸,其實很好吃哦,

裡面的年糕,有明顯的紅豆顆粒,不會太甜,而且大三元最知名的,也本來就是港點,

所以這道點心,也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反而是這結尾的紅豆湯,深得我心:團圓湯品

大三元20.jpg

紅豆加了麥片去熬煮,煮到軟爛,和紅豆年糕相比,這紅豆湯的甜度沒有年糕甜,

兩者搭配著吃,很剛好。

大三元21.jpg

這紅豆湯,我竟喝了兩碗(啊不是說很飽?)

你們也知道,甜點自己有一個胃嘛~

我好喜歡這種紅豆湯,煮到火候剛好,紅豆沙入口即化,香滑細緻,溫熱的甜品,

就非它莫屬了。

 

到這裡,結束了我們大年初二的團圓飯,

總地來說,大三元的用餐經驗,是愉快的,服務生訓練有素,上菜速度適中,

一切都按部就班地來,沒有因為滿桌,或是人太多,而感到慌亂。

大三元22.jpg

這是五樓的座位表,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坐在哪裡,上樓有樓梯,也有電梯。

大三元23.jpg

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字或畫,將這大三元酒樓的歷史感/時代感,完美呈現。

大三元24.jpg

據說大三元是許多政商名流常聚會的場所,

所以這裡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獨立包廂,可以讓我們預訂,

我從樓梯上去,每一層樓都有古色古香的桌椅擺飾,讓你目不轉睛。

大三元25.jpg

上面是某一層樓的擺飾,真的很復古吧,

我個人對這間餐廳有很大的好奇心,很想一層一層慢慢參觀,可惜當天沒有時間拍攝,

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的!

 

大三元酒樓

官網: http://3coins.looker.tw/

地址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46號
電話 02-2381-7180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星期一 11:00–21:00

星期二 11:00–21:00

星期三 11:00–21:00

星期四 11:00–21:00

星期五 11:00–21:00

星期六 11:00–21:00

星期日 11:00–21:00

可刷卡,可預約

 

arrow
arrow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