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評鑑報告01.jpg

因為之前實在是太喜歡寶拉培岡的 美麗聖經了,所以當我得知她已經出版這本新書的中譯本時,

真的是二話不說,馬上到博客來下單,隔天就拿到了,

http://cashbox168.pixnet.net/blog/post/10371284   (此連結為之前購買美麗聖經時所寫的文章分享)

我從來到店裡一大早開始看,還沒吃早餐就看了一個多小時,欲罷不能,不過~~

在一直看到快一半之後,卻覺得有點茫然。

也因為要顧店,也不能一直看下去,所以到晚上回家之後,我將剩下的全部看完!

(PS:我從以前看書就很快,而且很少有遺漏)

看到晚上一點半,也洋洋灑灑地寫了一頁的心得...

(有沒有這麼認真啊我

寶拉 

首先,為何我會覺得這本書沒有我想像中的精采?也許是我對它抱了太大的期望,

在看完之後有所落差,所以才會有更多的失望吧??雖然翻譯的作者是很專業的翻譯人員,

不過美麗聖經可是找了榮總皮膚科醫生翻譯的,我想,應該是內容本身的不同吧,

美麗聖經,可以算是一本教科書或是工具書,因為裡面的內容真的是很專業;

不過這本最敢說的化妝品評鑑報告,充其量也只能和最近很多化妝品評鑑的書籍雷同罷了,

(我覺得和邱品齊醫生的那本有一點點類似,真的是去租來看就好了,因為化妝品是日新月異的,

也許你現在在書裡所看到的,早就已經推出新一代的或是停產了)

 

而且我一直對這本書的書名,頗有微辭。

(雖然說Don't go to the Cosmetics Counter without me要翻成中文很棒的書名也不容易就是了)

實在是太商業化了(不好意思,恕我直言)書名也許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重點之一,

不過如果我先知道裡面都是寫一些產品的評鑑心得,我可能就不會購買了,雖然我喜歡寶拉培岡。

寶拉評鑑報告02.jpg

上圖開始就是此本書的大綱,我覺得此書並沒有非常深入的美容知識,可以說是大家都看得懂,

不過如果你真的要再深入瞭解一些成份或是它的效果,這本書可能不能滿足你;

針對這本書所寫的一些內容,我也有贊成與存疑的兩部份,就一起來分享給各位。

寶拉評鑑報告03.jpg

首先,我要先來分享書裡面,我很贊成的一些內容(文字都是我自己敘述,並非節錄書本內容):

 

不要將BB霜神化了,它真的只是彩妝品,記得我在文章裡,都有說到,請將BB霜看成粉底液就好

它仍然需要卸妝,而且它並不是保養品,有些還沒有防曬成份的,所以記得要擦防曬品才是最重要的。

 

卸妝時,請不要拉扯皮膚,以免長期下來會產生皺紋。

這和我之前很常跟各位說的,不要長期用卸妝棉來卸妝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我曾經在坐月子時,因為很忙,

用了一個多星期(印象中)的卸妝棉來卸妝,結果皮膚變得乾燥粗糙不堪。會這樣跟你們說,都是有原因的,

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讓皮膚產生更多的問題。卸妝請溫和地對待皮膚。

 

防曬真的很重要,它是皮膚老化最大的元凶,你可以不必上底妝,但是一定要擦防曬,

而且,沒有任何一項防曬產品,是有完全防水效果的,它頂多只能算是抗水,耐水

如果各位有印象的話,曾經有網友留言詢問我,身體用的防水性防曬品,需要使用專用的卸妝品來卸嗎?

我那時就回答:完全不需要。請使用自己平時使用的沐浴乳就很足夠了,你不用想說這些防曬品,

真的能達到完全防水或覆蓋皮膚,因為我們的皮膚是會呼吸的,再強力的抗力產品,也是需要補擦的,

尤其是在你去游泳或衝浪時,都請隨時補擦,才能達到真正防曬的效果。

 

關於抗痘產品的部份,如果你的痘痘已經長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而且有惡化的現象,

請先停用抗痘專用的產品,改用溫和一點的清潔及保溼品,讓皮膚發炎的症狀改善,

有時候,抗痘產品並不是很溫和,因為有些是針對在殺菌,忘了要舒緩鎮定皮膚,反而皮膚愈來愈嚴重;

所以各位記得我之前就曾經寫過許多關於痘痘的文章,也是要你們先使用溫和系的保養品,

而先不要使用痘痘專用的產品嗎??

不過有個前提,你的痘痘是偶發性的,不是長期一直長不停的那種,如果是後者,請先就醫才對。

 

現在的科技已經很發達,在底妝的部份大多頗具水準,你也幾乎用不到很難用的底妝了,

我自已是這麼認為的,不過還是得注意合適性的問題,依照膚質去選擇適合的屬性,

例如保溼型或控油型態的底妝,以及色號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我之前就說過,植X秀的潔顏油是以礦物油為主要成份,而寶拉也提出相同的論點,

它雖然經典,不過如果你是易長痘或油性肌膚,還是請避免使用才是。

 

去角質最好的方式,不是用擠的,還是用果酸類成份比較好,例如含果酸的乳液,能夠代謝角質,

更新皮膚,不過要注意濃度的問題,尤其是醫美品牌,有一些濃度是達到15%,實在是要小心,

但是如果太低,也會讓效果變差,所以在拿捏時,建議先從2-5%左右的濃度開始用,

如果你還是不習慣用果酸成份的乳液,或是對果酸過敏的話,那還是用去角質產品吧,

例如顆粒較溫和的磨砂品,或是有去角質效果的清潔面膜。

寶拉評鑑報告04.jpg

再來,就要提出一些我比較有疑問或不是很認同的部份:

 作者既然認為眼霜是沒有用的產品,那麼為何在書裡,推薦必買的產品會有眼霜這項產品呢?

如果我認為眼霜無用(我自己覺得有必要),那我會連推薦都不會推薦了,所以這點會有點互相茅盾之處。

 

此書裡所評鑑的品牌,個人認為有針對某些特定集團來評鑑,我不知道它的選擇這些產品來評鑑的標準在哪?

如果這本是要針對的是百貨公司一樓的知名化妝品牌,那未免也太多遺漏的了,

我隨便舉就能舉出超過五個知名品牌,但卻沒有列入此書之中的,例如:碧兒泉,SISLEY, LA MER,LM...

這些都夠有名了吧?而且在美國也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個人認為此書的標準並不公平。

 

醫美系列的品牌全都沒有納入評鑑,是否說醫美的品牌一定沒有問題?一定是很棒的?或是?

我指的醫美品牌,是指專業的醫美,例如妮傲絲翠,杜克,理膚寶水或薇姿等比較專業的,不是台灣自有的品牌,

所以如果說下一次要來寫醫美的,那我倒還蠻期待的。

 

在此書中,酒精成份和芳香療法中的精油成份,全都是拒往戶,都打個大XX,列為不值得推薦的產品。

但是你不可否認,芳療的確有許多的益處,而且也有許多知名的芳療品牌,產品都很不錯,

如果只就成份去評斷一項產品的好壞,有點不公平吧,舉例:品木宣言裡的產品,幾乎全被寶拉評為不良,

原因就在於品木的所有成份裡皆含有部份較具爭議的精油成份,例如薰衣草或薄荷等等;另外,

知名的茱莉蔻兒也是大多全軍覆沒。

另外,如果以此本書的標準,加了酒精就是不優良的產品的話,那麼日系品牌幾乎會全軍覆沒。

例如高絲,佳麗寶,ALBION,SOFINA等等,許多的品項幾乎都含有酒精成份,重點在於配方比例,

不過因為我們都不是專家,所以就因為加了酒精就不好,實在是不太公平。(書裡也沒有幾家日系品牌入榜)

 

此書中亦認為皂性的清潔成份非常不好,所以所有只要是以肥皂來呈現的產品,也全打入冷宮。

雖然我自己也不是很習慣用肥皂來洗臉,不過如果你的皮膚是健康的或是男性肌膚的話,其實無妨;

個人感覺,只要你的潔顏品不是以SLS等介面活性劑為主成份的產品,而是以胺基酸介面為主的產品,

其實都算是還蠻不錯的潔顏品,加上停留在臉上的時間也不會太長,習慣用肥皂洗臉的人也一樣,

所以這點我覺得還是要保留一點。

 

面膜在亞洲是賣翻天的一項奇蹟,但是看在作者眼中,她覺得面膜並不能帶來多好的效果。

但是我個人覺得,面膜算是一項速效型的急救商品,例如當天早上要上妝,但皮膚狀況不好的時候,

敷個保溼面膜,的確能幫助到讓妝感服貼等效果,並不是沒有用處的,只是有一個比較重要的部份,

就是你的面膜最好是挑選不含刺激成份的,以溫和的保溼成份為主的面膜即可。

 

雖然書裡面有提到,他的評鑑會隨著產品的更新而更改評比的優劣,不過畢竟有些人是不使用電腦網路的,

如果單就這本書看,難免有不足的地方;

老實說,我真心覺得,如果這本書的評鑑品牌,有一個大的範圍,例如是針對”專櫃品牌”來評鑑,

或者是針對”開架品牌”來評鑑,那我會更清楚,不過這本書,開架,專櫃品牌夾雜,

而且有某些真的很知名的大品牌還是沒有列入評鑑之中,讓人覺得它實在是不夠公平。

醫美品牌就不用多說了,一家都沒有。

寶拉評鑑報告05.jpg

上圖中,所推薦的這些產品,我大多全數看完了,有一些早就已經停售,或是更新系列了,

也許是因為它是翻譯書,所以時間不能同步(原文的應該就沒有這個問題),

不過我說真的,為這些產品背書,風險真的還蠻大的。不是產品不好,而是每個人的使用感覺不同

也許它成份真的不錯,但是用起來就真的普通啊??!!

 

我並不是本科系出身的,只是對美妝保養有十幾年的經驗而已,

用過的產品也不在少數,所以幾乎都是以自身的經驗來分享美妝保養給大家,

當然,寶拉培岡她本人也不是本科系出身的,不過她有著過人的研究精神,這點我也很佩服她,

只是,化妝品的配方有數千種,真的不是這麼好去評斷的,就連我自己也只能看得懂一部份,

所以要如何選擇?

我知道這是個難題,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我的保養心得都會將成份表照出來給大家看一樣,

希望各位能看得懂幾項重要的成份,其它的如專利成份,或是複方成份,就不是一般消費者能瞭解的了,

我想,就連醫生應該也不太清楚(有些專利成份真的看都沒看過,我有詢問過某些醫生)

所以,

被動的我們,也只能試了,就像我到現在,仍然一直繼續在嚐試新的保養品及彩妝品,

我相信各位也是一樣的,希望你們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美妝品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