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25心情.jpg

說真的,這幾周以來的心情,有點糟。

與其說糟嘛?似乎又沒那麼糟,倒不如說,是煩悶吧。

 

除了新冠病毒疫情,搞得人心惶惶之外,孩子們在學校的事情,以及一些鎖事,

讓我感覺心情不佳,這也是為什麼整個三月份,都沒有寫文章的原因,實在沒有心情修照片啊~

如果可以,誰不希望世界和平?

如果可以,誰不希望事事順心?

可惜的是,往往事與願違。

孩子在學校,遇到一位很不OK的班導師,偏偏又是她最重要的高年級階段,

我們開玩笑地說,她的籤運,只有從幼稚園好到小四,小五因為運氣被用光了,抽到一位籤王

其實,也只是苦中作樂罷了,公立的學校,更換導師,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即使這位老師再如何有問題,他們也幾乎沒有所謂的"退場機制",

因為,他們也是有工作權的。

就是一句工作權,讓所有的孩子受苦了,家長也更忙碌了,

中間過程就不多說,

一直自認為很理性的我,遇到這樣的導師,也是束手無策啊~

 

從開學到現在,為了孩子,每天奔波,一日走上萬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因為老師的不作為,使我們只能自己加強複習孩子的作業,然後送補習班,來回穿梭;

忙碌,也是情勢所逼。

甚至有一股衝動,想去進修教育學程,要不是有三個孩子要照顧,怕是真的會去試試。

 

這個問題無解,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即使我不是如此消極之人,也無能為力)

 

再來,就是最煩惱,也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際問題

人與人之問,是需要溝通的,問題就在於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一樣米養百樣人,

在媒體如此發達的年代,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主張,

不可能讓所有人都認同你,只能做好自己,對別人包容,但是盡量不去左右別人的想法;

以前還沒結婚,在家裡是個大小姐的個性,脾氣傲嬌,在婚後,早己漸漸被時間,環境磨練得圓融許多,

與人為善,是我的待人處事原則,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而且對朋友,我也是盡量寛容以待,除非是碰觸了我的逆鱗,其餘都能做到表面上的和諧;

很難想像,因為孩子,可以發生這麼多的事情,

一向開朗樂觀的我,也因為發生了這一系列的事情,心情開始低落,即使不全都是與我有關,

但,還是影響到我了。

 

要知道我的個性可是許多人都會喜歡的,以前在班上,也是人緣極佳的,長輩緣也很好,

但是,隨著我們的孩子出生,長大,讀書之後,接觸的人都變成孩子的家長們之後,你,也不再是你

你所代表的,是你的孩子表現在外的性格,以及各項特質。

排除孩子本身的氣質不同,個性也會不一樣之外,家庭教育,造就了孩子絕大部份的習性。

 

每個家庭的教育理念不同,教出來的孩子,也就完全不同,除了那些父母沒有在管的孩子之外,

父母的態度,個性,都實實在在影響到了你的孩子未來的性格發展,

我無法去批評指教別人怎麼教育小孩,

我只能做到,自己的孩子,自己要教育。

當你遇到自己覺得不太OK的孩子,就盡量避開,因為你覺得不OK,別人不一定這麼覺得,

不要因為自己的態度,影響到他人的判斷,

即使多數人都知道這個孩子是有問題的。你也沒有資格去干涉他人的想法。

 

當父母的,都是替自己的孩子著想的,即使這個孩子再怎麼皮,怎麼壞,怎麼頂嘴,都是自己生的,

所以,教養的方式拿捏,真的很重要啊~

當他們在學校和同學起衝突時,怎麼處理?和同學打架了,該怎麼辦?受傷了,又該如何?

以前我們的年代小孩生的多,爸媽忙著賺錢,才不會管你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

只要不是流血受傷等大事,大多不理會,

但是現在呢?少子化之後,每個孩子都是寶,更是在乎孩子在學校發生的每一件事,

我也一直在想,這樣是好的嗎?

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一旦做出了決定,就會影響到許多之後的情節發展。

 

而我們夫妻的原則,就是小事孩子自己處理,大事爸媽才會出面,

何謂小事?

例如今天某某人跟你借了東西不還你,不好意思,這不屬於媽媽的範圍,

東西是你要借同學的,當然由你自己去跟他拿回來,即使有損壞,也是你自己要去處理的問題,

如果你不敢,不好意思,請自己認栽,因為是你同意出借的,就要承擔可能會發生的風險,

也順便告訴孩子:下次不可再借此人任何物品。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何謂大事?

例如某天,保健室打來,說庭語被同學撞到額頭,腫了一個大包,怕有腦震盪的可能。

這種就必須由父母出面釐清問題,當然,不是一昧指責對方,

而是先搞清楚事情的始末,如何發生?如何受傷?

當我們的孩子自己也有一部分的責任時,就不能完全將問題都丟給對方,

像去年發生庭語額頭被撞了一個大包的事件,

是因為他們在走廊上玩鬼抓人遊戲,因為她站在他們班最大隻的一位男同學後面,

當大家一轉身開始跑的時候,男同學完全不知道庭語站他身後,所以一撞,

庭語就直接往一旁舖了磁磚的柱子上撞過去,所以,除了額頭一個大包,還流了血

以上面這個事件而言,男同學的確撞到她,而且撞得不輕,我有帶去看醫生,還好沒有腦震盪,

但是,你能說庭語完全沒有錯嗎?不,在她也答應一起玩鬼抓人遊戲時,她就是共犯之一,

而不是受傷的最大,所以,在事情發生後,老師也有當場要男同學跟庭語道歉,也有處罰,

雖然我不知道處罰是什麼,這是由老師去處理的,

我只有跟他們說,以後不要在走廊上玩鬼抓人了,很危險的。

醫藥費也沒多少錢,我們也沒有讓對方負擔,這件事,就這樣落幕。

 

我相信,以上面類似的事件來說,每位家長的處理方式一定不會完全相同。

也許有人認為,我不該這麼簡單就放過這位男同學,因為他真的撞到庭語了,

也許有人認為,我應該也請對方家長到校,親自跟我們道歉;

但是,這就是我們的決定。

 

當然,庭語也從中得到教訓,以後不再玩鬼抓人,尤其是在走廊上。

另外,她也知道,塊頭比她大快一倍的男同學,能避則避,不應該和他們玩如此危險的遊戲。

 

危險,往往就是不經意的情況下出現的。

 

我很開心,在生小孩後,還能交到許多很棒的家長好友,我們互相幫助,互相照顧,

但是相對而來的,就是當孩子出了狀況時,因為立場的不同,

而影響到家長們之間的友誼,就有點難過了

這些,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如今,我能做的,就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和朋友們都能真誠以待,不該說的話少說,不關我的事情,少管,

當然,我們仍和所有人保持友好,和善的態度,相信這個世上,可以少一分怨懟,多一分美好。

202003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美雙子星 育兒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