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哺育優缺點02  

這篇文章,其實我很早以前就想寫了,只是~

之前一直在趕其它的稿,所以還沒有時間來分享;

目前,

我是繼續地哺餵母乳中,大約快七個月了,其實我本來想站在一個中立的角度,

來分享一下哺餵母乳的優點及缺點的,不過,在看了許多的討論區之後,

我改變成~~必須宣導哺餵母乳的好處

因為仍然發現有許多的媽媽,是不願意哺餵母乳的也許,

有人會說:媽媽有權利決定餵不餵母乳?

但是!那寶寶是不是也有要求喝母奶的權利呢!!!

基本上,我個人還是非常推崇哺餵母乳的,雖然在這幾個月下來,

也發現了一些小缺點啦,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甘苦談,在你們看完之後,

我相信各位媽媽們一定也會覺得餵母乳是件非常值得的事~~

 

不過有個小前提,

並不是每位媽媽都是有足量母奶的,所以我是指,如果你有母奶,

能餵就盡量餵,如果真的沒有什麼奶汁,那也就不能勉強了~~

當然,我是絕對相信,催奶是有效的,而且,念力很重要!!

我是一直認為自己一定會有奶水的,就算沒有也一直想成有~哈~

結果,真的有耶~~因為我媽媽她生我們時,並沒有很多奶水,

但是還好,這點沒有遺傳到她,呵!

 

再看看一張小庭語的鬼靈精怪的表情:

母乳哺育優缺點03  

在BABY剛出生的前三天,

她的體重從2980克掉到2680克,護士說那是因為BABY在媽媽的肚子裡時,

有大量的羊水及一點胎便在他們體內,

所以在出生後的三天內,會有生理性的體重下降是很正常的,

因為那時我也是新手媽媽,也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是我的母奶不夠?

 

然後,婆婆當然就很擔心呀~一直在說,是不是我的奶水不夠她喝?

所以她一度想要去買奶粉來餵,

但是,護士看我的乳汁分泌情況還不錯,而且看女兒吸吮的感覺及嘴角,

都有奶水的感覺,也許剛開始還不多,不過她確定我是有奶水的,

但是因為當生產完,也許奶水不是很充足,可能只有10CC至20CC左右,

各位媽媽不要擔心,因為,我在生產完一個星期以後,我的奶水就爆量囉

當然,有個前提,你要拼命地喝湯湯水水,除了白開水少喝一點,

其它的補湯或泌乳汁,枸杞茶,桂圓紅棗茶什麼的,你都要拼命喝~

我估算大約一天要喝超過2500 CC左右的液體,重點是~

我以前根本是不喝水的那種水哩!這點真的是改變很大呀!

 

我想,有訂月子餐的媽媽們就不用擔心,裡面就有一堆喝的補品囉,

如果沒有訂月子餐的媽媽們也不用擔心,去中藥行買枸杞,黃耆

以及桂圓,紅棗等食材,回來自己煮,當茶喝,也是很OK的哦~

母乳哺育優缺點01  

再來,就要來分享餵母奶的優缺點囉!

 

先從缺點開始:

你的寶寶會很黏你,別人抱都沒辦法,尤其是想睡覺時,只有你有辦法讓她入睡。

這樣真的還蠻累人的~

 

無法單獨出遠門,因為你的奶會固定時間就漲,如果不擠出來,會很痛,

所以我目前只要有出門,而且預期會超過三個小時以上的,我就會帶著寶貝出門。

 

你的溢乳墊要買很多,和尿布一樣貴,除非你是買可水洗式的,但那一副也要好幾百元,

一次也要買個兩,三副來替換,而且也是幾個月就要更換,因為母奶漬很難洗淨。

 

寶寶會不吸奶瓶(這算優點也算缺點),所以會很難騙,通常有奶嘴吸一吸就會睡著了,

但是如果不吸奶嘴的寶寶,大多要吸著奶頭或抱著才能入睡~~

不過以後就不用戒奶嘴了~~所以有利有弊啦!

 

不能減肥!!這點我很在意啊,我比懷孕的時候還要胖!可能生完後吃太好吧,

加上又要餵母奶,不能隨便亂吃,都要吃些有營養的東西,所以誰說餵母奶比較快瘦啊?

 

出門時候要餵奶,可能要找地方餵,比較麻煩,但是現在各大百貨公司,

都已經有育嬰室了,可以在那邊親餵,我覺得還蠻方便的,平時的話,就在車上餵囉!

而且穿洋裝餵奶很麻煩,我現在幾乎都會買前開釦的衣服餵奶。

 

寶寶半夜要喝奶,媽媽必須自己起床,因為爸爸也無法幫你餵呀!

我從寶貝出生到現在,睡眠時間一次沒有超過五個小時的~

幾乎都是斷斷續續地睡~

 

8有人說斷奶後,胸部會鬆弛或下垂,我自己也蠻怕的,不過我想,之後的保養很重要,

等我沒有餵母奶後再來分享囉!

 

說完缺點,當然也要來一些優點囉!

寶寶的抵抗力真的比較好,這點我自己非常有感覺,因為,在女兒快四個月時,

被老公傳染了感冒,還發燒呢,醫生說還沒有四個月,要特別小心,我也超擔心的,

但是,寶寶在當天就退燒了,而且,隔天就不咳了,只剩一點點的啖,

幾乎是二天感冒就好,不像有的寶寶一生病就是一個星期,而第二次感冒,

則是在大約五個多月左右,也是被婆婆傳染的,但也是一樣,二天就好了~

這兩次都有小發燒,大約在38度左右。

重點是~我老公感冒是一星期才好,我婆婆更誇張,一個月才好。

 

省奶粉錢,又不怕喝到毒奶,其實省奶粉錢這點我並不是很在意,

因為覺得該花就要花,但是現在的奶源畢竟有點少,而且也不見得真的好?

加上聽到餵奶粉的媽咪們說,一瓶奶粉約1.8KG的,只能吃一個星期左右,

我就覺得很誇張~平均一個月的奶粉錢也要2000-3000元不等。

 

曾經看過書上寫道:當寶寶受到病毒感染時,會將此種病源傳給母親,

但是母體會在八小時內製造抗體,藉由寶寶的喝奶,來消滅病毒。

我不確定這是否屬實,但是,至少在我自己帶寶寶的這幾個月來,她的身體狀況都還不錯,

我本來也很怕她有過敏(因為他爸爸是個超級過敏人),但目前為止,

都還算正常的,我是有點欣慰~

 

直接哺餵母乳,可以避免因為奶瓶清洗不乾淨或有殘留清潔劑對寶寶造成不當的影響,

當然,如果是放在奶瓶裡餵,也是會有這個問題啦~只是省去了泡的時間。

 

在生產完後的一個月內如果有餵母乳,對於子宮收縮會很有幫助,

因為子宮被寶寶撐大了之後,必須再慢慢縮回去,餵母乳有助於子宮的收縮哦!

你自己也會有感覺說~~

 

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會虛胖,長得比較精瘦,所以體重都不會重,但身高夠高就好,

我身邊有喝全母奶的媽媽們,都發現寶貝不會長軟軟的肉,捏起來都很結實,

不過我女兒的身高是在75%的成長曲線哦!

 

如果是親餵,可以少買很多奶瓶,當然,如果是擠出來餵,可能就要買奶瓶了,

不過,出門時不用瓶瓶罐罐,大包小包,真的很方便,像我出門就只需帶尿布即可。

 

8寶寶不會便祕,這點是個大福音,因為母乳的成份是和配方奶不同的,

所以我常聽到喝奶粉的寶寶便祕,上次去婦幼時,還看到一位小寶寶便祕,

然後醫生塞軟便劑在屁屁,那個女寶寶大哭~可能真的很不舒服吧,我想~

而我女兒則是約2-3天會大一次便便,每次都是稠狀的,不是成形的(母乳便)

如果你是喝奶粉,便便沒有成形就要注意囉!

(有聽老公姊姊說,如果寶寶便祕,可以將奶粉泡濃一點,多一湯匙來試試;

或者如果這樣也沒有用,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在寶寶的屁屁插入肛溫劑,量肛溫的溫度計,

來刺激一下肛門,但這種方法太常用就沒效了)

 

9那種親子間的親密關係,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因為我自己和我媽的感情並沒有很好,

所以我更加能體會母子之間的關係有多麼重要?

藉由哺餵母乳來增進親子關係,是最直接的,也是在無形中慢慢累積起來的,

這也是我要奉勸各位媽媽們一件事:如果有上班的媽媽們,在寶寶還沒長大時,

是可以請長輩們帶,但是一旦到了要上學,像幼稚園的階段時,一定要自己參予!

因為他們那時候已經知道事情了,所以如果你不想長大後和他們不親,

就要從入學時起,陪伴在他們身邊。

 

 

我自己是在國中一年級時,才和我的父母同住~那種感覺......佷不真實,

因為都是爺爺奶奶在帶,所以和父母的感情很淡很淡~~

相信在看這個文章的你們,有些人也是這樣子的吧?

所以,我不想讓這種事件重演,我寧可自己辛苦一點,自己帶小孩,

而要上班沒辦法自己帶的父母們,也請在他們入學前帶回來自己帶,

要會生也要會教,不要只是生出來了就丟給長輩帶,讓親子關係不佳,

因為~這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啊!

 

我知道現在很多媽媽們都是上班族,可能無法和我一樣每天和寶貝在一起,

所以是用擠出母奶的方式來餵的,

我曾經聽過最強的,是一位上班族媽媽,每天擠奶,讓寶貝喝到二歲八個月大的!

真的很佩服!

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可以自己帶小孩,雖然辛苦,但那真的很值得!

 

各位一定想像不到,我以前是個很強勢的人,而且,不喜歡小孩,甚至曾經不想生小孩~

所以說,人是會變的,沒有什麼事是一定的呀!

 

以上,就是自己餵母乳的一點心得分享及建議,我是真的很誠心地說~

如果愛你們的寶貝,請努力地餵母奶吧~~

 

現在的辛苦,總比起以後常跑醫院來得簡單!

小朋友的抵抗力好,也比較不容易生病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餵母乳
    全站熱搜

    愛美雙子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